让贫困远离母亲,让幸福滋润母亲——2005年中直机关为幸福工程捐款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5-06-06 阅读:2414

幸福工程是一项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使命的社会慈善活动,自1995年成立已经10年了,10年来的实践证明,幸福工程的实施对于促进妇女实现全面发展,落实男女平等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对于推进扶贫开发,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对于全面加深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动幸福工程的深入发展,同时为西部开发建设做出贡献,中直机关积极响应国家人口计生委号召,在2005年母亲节期间,开展了“捐出十元钱,救助贫困母亲”募捐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中直机关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总编辑张研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全国记协主席邵华泽等78位部级领导同志带头捐款。在这次捐款活动中,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离退休人员慷慨解囊,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中联部通过宣传栏和内部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幸福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宣传,共有17位部级领导残疾了捐款,其中原部长李淑铮同志捐了500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在校园网上进行宣传,并在主楼前设置了募捐箱,院领导带头捐款,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有的学生把身上所有的零花钱都捐了出来;中央党史研究室“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向前同志郑重地将1000元奖金捐给了幸福工程;中央编译局两位离退休老干部也拿出部分退休金做了捐赠;还有很多单位的实习生和临时工也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参加了捐款……截止到5月11日,中直机关系统各部委已有42个单位的干部职工为幸福工程捐款,捐款总额为468312.50元。
   中直机关计划生育协会在会长王光美的领导下,已连续9年为幸福工程捐款,总额达380余万元,这些善款已在贵州、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建立了项目点。这些项目点的绝大多数贫困母亲得到救助后都不同程度的脱贫,有的还走向富裕户的行列。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幸福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她们在经济上得以独立,更重要的是把她们从旧的风俗习惯中解放了出来,使她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将继续参与和支持幸福工程,使这项公益扶贫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