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09-05-12 阅读:3969

   在辽宁省大洼县田家镇高家村,一提起赵玉茹,男女老幼都会竖起大拇指,对她啧啧称赞,说她敢闯敢干,不怕挫折,夸她是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她通过镇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无利息救助贷款3000元,发展饲养三黄鸡致富项目,经过几来的不懈努力,现如今,年纯收入30000多元,在养鸡业上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成为当地闻名的养鸡致富能人。
  赵玉茹曾先后评为辽宁省“优秀计划生育中心户长” 、盘锦市“优秀会员之家”、大洼县“十星级文明标兵” 、大洼县“科技致富女能手”田家镇“科技致富女能手”、田家镇“党群共同致富标兵”等荣誉称号,几年前,赵玉茹还是个贫困母亲,承担家庭重担愁眉不展,现在,她凭借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先富起来,带动周围的会员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的艰辛历程一幕幕浮现眼前——
  2001年,赵玉如看好了卖鸡雏这个当时极少有人经营的项目,但苦于缺少资金,没法付诸行动,眼睁睁看着机会就要从身边溜走,就在她感到最无助的时候,镇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获悉她的情况后,及时注入“幸福工程”无利息救助资金3000元,她利用这些钱购买了2000只鸡雏进行喂养,同时项目办工作人员还为她送去了养鸡相关技术书籍,她每天潜心研究,还到养鸡行家那里拜师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果然有了收益,也让她看到了养鸡业的发展前景。为了提高鸡雏成活率,增加效益,她又到河南郑州以每只1.5元的价格引进了5000只优质鸡雏,之后在本地以2.5元的价格卖出,半个月下来她挣到了3000元。2003年她在村党支部的担保贷款支持下,投入了五六万元购进了5台机器在自家开设两间厂房,搞起了鸡孵化,又从北宁有名的孵化场请来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这样一来,她就可直接将自行孵化出的鸡雏提供给会员群众,支持他们养鸡增加收入,很快本村的、本县的、外县的50余家养鸡户闻讯而至,赵玉茹的热心肠和诚信经营赢得了众多客户的好口碑,高家村的赵运芳和唐家李红都有病在身,家庭生活也不宽裕,赵玉茹便将价值四五千元的鸡雏赊给她们,使她们有了收入来源。由于没有掌握好饲养技术,赵运芳家鸡雏很快死了100只,赵玉茹二话没说就又给她补上了500只。甜水村两户不知姓名的贫困户也曾得到过赵玉茹300只鸡雏的资助......像这样“亏本”的买卖赵玉茹不知做了多少回,可她从没抱怨过,她说:我给人家的经济补偿是次要的,是“幸福工程”为我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喜悦,我要让更多贫困户一起过上富裕的生活。”
  2005年禽流感突袭,赵玉茹的4800只种鸡长到近三斤重时几乎被全部杀掉了,损失了4万多元,但她没有恢心,坚定信念走出难关。2006年末,形势开始好转,她又扩大了养殖规模,由于她家的养殖厂座落在居民区内,为了不影响居民,现在主要以三黄鸡孵化和出售鸡雏为主。
   今年,她正在准备筹集资金,向政府申请大面积征用土地,把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协会小组长的作用,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