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国地产慈善之夜作客新浪(四)
发布日期:2007-01-08 阅读:5152
图为幸福工程形象大使 马艳丽

主持人:前不久来我们这里做客的一个小女孩,她男朋友跟她登记的第二天就昏迷了,癌症。经济上特别困难,有一个网站也帮他们募捐,通过手机发短信,比如发一个短信就可以给她捐一块钱,

  募捐光凭好心不够,得有制度和训练

  冯仑:我还强调法律的问题,因为公募基金是经过批准可以这样捐,但是如果任何一个人,比如大伟或者是我在网上开始募捐,就有可能变成乱集资或者是诈骗。所以,一定是规范的经过批准的基金会,公募的。私募都不行,私募就算乱集资。

  主持人:所以网友也在慨叹现在的慈善环境有问题,募捐难。不知道葛老师从事这个工作有什么感慨?

  葛振江:第一,募捐难,第二,募捐不难。难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救助的好项目,大家不认可你。第二,不难,希望工程发展到这么多年为什么那么好?还有母亲水窖项目也那么好?就是你只要把事情做好,有一定的公信力、公信度,把善款用到位,公信力提高了,美誉度提高了。美誉度不是知名度,美誉度包含很多很多工作机制上的努力,包括你的操守,包括职业道德、敬业精神,有很多,你做到那个份上的时候,大家自然而然会相信你。因为每个人都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大家从网上从各个地方都可以了解你。觉得你好的时候,大家自然会给你捐款。

  冯仑:我补充一下。实际上在目前的体制环境里,募捐最重要的我认为不是一个道德问题,我始终在讲。现在最难的是两件事,第一,所谓慈善机构从业人员不专业,因为募捐在西方是一个专业,是需要培训的,你去人家那儿募款是专业活,一定要兢兢业业。比如我向什么人开口要多少钱,这里跟税务什么关系,通过什么渠道都是专业问题。我们的一些慈善机构往往由一些退下来的同志或者是大学刚毕业的人主持,也没受过什么培训,去募捐的时候不专业,只说这是好人好事。就像刚才葛主任说的,你得有一套说明这件事情的能力,所以一定得专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慈善机构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非政府组织机构的专门训练,这是一个问题。由于你不专业你就找不到钱。我建议,如果大家关注这件事情,那就减少道德层面的议论,更多是训练这些慈善机构的专业人才,这是一个。

  第二,牵扯到组织运行的透明度问题。这个组织运行不透明,所以对捐款的人来说没有信心,而且捐了以后有一个项目的选择是不能度量的。比如做善事、好事有很多专业问题,比如捐了这个款受益人,如果这件事不能度量,这个善款的社会效应是不能计量的。比如我们就说做好人好事,好人好事这四个字做完了就不知道了。但是美国有一个最聪明的人做慈善,这个人曾经犯过金融罪,尼尔肯,就是垃圾债券大王,他出来以后被取消了做金融的资格。他因为自己得了前列腺癌,就做了一个基金会,专门做前列腺癌,他在两个方面改善慈善工作规范。一个方面在医疗机构的慈善拨款制度上改变,他保证他的基金会的款从申请到研究,到回复是最快速度,于是大家就愿意捐。另外,对于疾病的度量。什么叫治好,什么叫没治好,有计量。如果你计量得很清楚,捐款的人就有信心,真的是钱一给这个病就好。

  主持人:我知道了,冯老师的意思是在中国无论在任何地方做慈善,关键是专业性。

  冯仑:比如阿拉善基金会治沙,这没法计量,沙尘暴几千年以来,甚至最近几十年以来,政府花了多少钱?每年还这么多。所以,捐款人就有信心上的问题,说我捐钱没用。所以,捐款人一定希望有用。所以,这牵扯到项目选择是可度量的,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冯老师比较认真,像我这种不太认真的人,我就想我的钱能够到达我想帮助的人手里就可以了,只要能帮我联系一个上不起学的孩子给他就行。


葛振江:把善款用到位,公信力就会提高。

  冯仑:没有制度就都流于道德问题。比如还有一个基金会曾经做过一个事情,从道德上说是好的,就是艾滋孤儿,父母双方是艾滋病去世或者是正在看病,这个孩子没有病,但是很困难。基金会组织一个活动把他们请到北京来,联系了很多家庭,比如在座的很多家庭。结果这些孩子到了这些家庭以后反差太大,结果造成了对立,回去以后反而不好了。这些小孩最后走了以后心情都不好,因为他们发现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的生活。

  所以,我们一定在我们公益问题上坚守理性、制度、专业,而不是道德、舆论--简单的好人、坏人的事情。

  葛振江:我接着冯老师说的补充一点。冯老师讲得非常专业,其实就是职业化、透明度。过去我们NGO组织起步很晚,比西方差很多年。在过去做捐募过程当中有很多不专业,但是可喜的是随着我们国家制度的改革,包括新法规,如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的出台,像我们这样的管理人员,香港有人专门来进行培训,培训得非常专业,专业到你打电话的时候第一句怎么问,你去捐募的时候你的言谈举止,真的是非常专业,这是很系统的。

  慈善得讲理性和效率

  主持人:艳丽,你是了解了这些才做了它的代言人吗?此前你是不是还参与了其它公益活动?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马艳丽:首先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女性大多数都是比较感性的。因为就像刚才冯总讲的很多都是非常非常专业,因为现在很多人对慈善还是抱有质疑的心态,是否真正能够把我们所献出的爱心落实到应该得到帮助的人身上,也是需要专业人士操作这些事情的。

  我刚刚也在想,前年的时候我曾经捐助过一个大学生,我原来写过一本书,叫《绚烂之旅》,我把10万块钱的稿费全部捐给一个患白血病的大学生,这个大学生我到现在也没有见过,他的病情怎么样,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清楚,我不知道。因为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我也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他可以算是我的校友,我把当时签名售书得到10万块钱的稿费全捐了。

  冯仑:是一种冲动。

  马艳丽:也不是冲动,是因为他需要帮助,也是我的校友。至于他是不是得到实际帮助,我不是很清楚。

  主持人:这就是女性跟男性的不同,男性会思考更多理性的东西,女性很感性,看到有人帮助就捐,看他上不起学就捐一些。

  冯仑:这涉及非政府组织的执行效率问题。比如我们参与的华夏基金会,我们现在把所有的钱都捐给先天性心脏缺损的儿童,这个很好计量,先天性心脏缺损就是生和死。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基金。我们在2007年会做到亚洲最大,当然可能跟做生意有关,我们很会计量。我们希望用两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先天性心脏缺损的一个专业基金。到了全球最大以后,我们就可以在全世界募捐了,募捐就容易了。所以,组织效率和管理专业化非常重要。

  主持人:冯先生的介绍让我也长了很多知识,我们也很希望通过1月10日慈善晚宴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慈善,能够关注慈善事业。

  马艳丽:让更多人了解幸福工程。

  主持人:能够救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妈妈。

  单大伟:第一,大家不要把慈善活动放在道德层面上去过滤,这是目前中国慈善环境不很成熟、不很完善的一个基本的状况。

  第二,这次做牵手幸福·2006中国地产慈善之夜最大、最根本的一个出发点是,要普及和宣传幸福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个最根本的出发点和最根本的一个愿望。

  主持人:非常遗憾,今天我们的聊天时间已经到了,我想最后还是请四位嘉宾每人对幸福工程说一句祝福的话,从冯先生开始。

  冯仑:用幸福的心态来做幸福工程,我想这个工作会有无限的动力。

  葛振江:做慈善可以使你美丽,可以让你心态平和,欢迎大家加入到慈善事业来,谢谢!

  马艳丽:我有幸加入到幸福工程,也认识了王光美女士。我从她身上也感觉到她的伟大,也感觉到幸福到底意味着什么。所以,我很愿意用一句话来说,我一生都愿意做幸福工程的义务打工者。因为我也知道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会享受到很多快乐、很多幸福。

  单大伟:天下的母亲都幸福了,这个社会就真正和谐了,我们每个人也就都真正幸福了。

  主持人:谢谢现场的四位嘉宾,也谢谢今天光临我们嘉宾聊天室的各位网友。最后我们还是要祝福2007年1月10日的慈善晚宴圆满成功,希望能够为幸福工程募集到更多现款,能够帮助更多贫困母亲摆脱贫困,拥有幸福的家庭。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今天的嘉宾,再见!

  (聊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