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山西省脑康医院·中国大脑亮点工程公益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3-14 阅读:3420


    为减轻贫困脑瘫儿童家庭负担,有效保证患儿得到科学、规范、系统、全面的治疗康复,2012年9月—2013年3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脑康基金”向山西省脑康医院·中国大脑亮点工程资助经费10万元,用于开展对轻中度脑瘫患儿心理干预。通过音乐按摩治疗、沙盘游戏疗法和亲子游戏疗法,对脑瘫儿童进行3-6个月的心理干预治疗,改变以往单纯医学治疗康复的模式,建立“医—患—家”三位一体的心理康复模式,针对性地改善脑瘫患儿的心理问题,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力量,使其减少痛苦,积极配合治疗。

    经过六个月的心理干预治疗,90%的患儿减少了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变得身心愉悦、情绪稳定、精神放松,重现了满足感、安全感,降低了患儿肌肉的紧张度,提高了患儿的肢体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心理干预互动亲子游戏中,家长们也在不断进步,发现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变化,逐渐学会看到孩子的努力,积极鼓励他们的每一次成长进步。

    临汾的高敏敏家长惊奇地说,“我突然发现孩子扶住海洋墙几乎能站起来了,今天特别高兴”。张钊源家长说,“我发现孩子灵活了,爱跟小孩玩,跟以前不一样了”。该项目对孩子的成长及整个家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亲子游戏疗法


沙盘游戏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