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4.20四川雅安地震救灾日记及接收现金、物资说明
发布日期:2013-05-07 阅读:4513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7.0级地震发生后两小时,我会及时动员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双楠段“大益茶”设立临时救灾物资接收点,组织救灾物资的募集和发放。

4月22日,理事长赵炳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4月23日,鉴于地震灾区复杂的地质环境和险峻的交通条件,大量救灾物资难以进入灾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委派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项目官员侯筱玮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赶赴成都参与募集救灾物资的接收、整理、运输和发放工作。基金会代表到人基会所属慈爱基金和北斗星空爱心基金的物资接收和调配地点了解了情况,看望和鼓励志愿者,与志愿者一起搬运整理物资,给志愿者讲解物资接收和发放的登记、领用、调拨等统计工作,帮助建立工作流程和人员调配方案,并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了活动备案。

4月24日,基金会代表前往四川省民政厅和四川省人口计生委,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抗震救灾物资募捐、调运、发放以及灾后重建等事项进行了沟通,四川省民政厅、人口计生委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灾区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地震发生后快速反应、开展募捐,在成都设立物资接收点,克服种种困难,将物资及早运进芦山重灾区向灾民发放等工作动态报告四川省委省政府,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积极配合,大力支持。

为了不影响救援道路的使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斗星空爱心基金于22日、24日利用夜间避开救援通道,车流量小的交通环境,将一千条棉被、一千件棉垫、25000公斤大米、盐1800斤、挂面3150斤、方便食品、婴儿奶粉、矿泉水、消毒液以及药品等总计九卡车救灾物资分两批发往已断粮断水多日的芦山县阳镇城社区沙坝小区四组和芦山县思延乡铜头村。九车物资承载了村民的焦急等待,承载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使命。

4月25日,在雅安市人口计生委,成都市物流协会的支持和协调下,将原计划发运三车近8000件物资的计划调整到七车14000多件。七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于中午13时先后在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集结,等候进入芦山县的通行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与雅安市人口计生委陶书记办理好七车救灾物资车辆通行证后,在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与芦山县计生局姜局长汇合,并协调、安排了进入重灾区芦山的各项工作。人基会侯筱玮与运送物资人员核对物资明细,统计车辆和跟车人员信息,协调车与车之间信息沟通,确保所有车辆能够按照既定计划顺利到达目的地,并随运送物资的车队前往重灾区。15时,车队顺利进入芦山县,在县计生局的协调安排下,三车物资分发给双石镇凤乐村上桥组,茨竹坡组和太平镇大河村方家山组的村民,三车发往红星村,一车发往清仁乡横溪村。人基会侯筱玮看到,灾区道路尚未完全畅通,震后阴雨不断,导致救灾环境恶劣,许多村镇仍需物资补给,帐篷和简易折叠床尤为紧缺,许多村民仍住在临时搭建的遮蔽棚,不能很好地防风防雨,地上只铺了一层塑料布,被褥十分潮湿,许多村民,尤其是孩子不能很好地休息;地震发生之后,村民多是依靠方便食品,新鲜食品急缺,成人短期内尚可依靠方便食品,但孩子的身体是支撑不住的。然而,多数情况下,运送物资的车辆只能进入县里,通往村镇的道路大多狭窄崎岖,大型货车不能通过,物资只能依靠志愿者带领摩托车队送到村民手里。此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当地政府、计生委、计生协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高效有序地将食物,药物等必需品运往各村镇,解决了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在雅安市人口计生委会议室,雅安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田等领导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宋宏云部长交流了受灾情况以及震后救援情况。据介绍,在420地震中,雅安市八个县的计生系统内死亡30人,受伤5074人,财务损失共计39000余元。目前救援工作开展较为顺利,但限于恶劣的救灾环境,仍需各方的大力支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救灾工作及时、有序、高效,并希望在灾后的重建工作中继续得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宋宏云部长也详细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赈灾情况和后续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的工作安排,并表示感谢雅安市人口计生委给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工作的支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继续动员社会资源,募集善款,支持雅安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

4月27日,由《公益时报》社、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办了“让公益更有力量”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活动暨祝福雅安主题晚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以及其他组织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4月29日,我会值班人员收到雅安市人口计生委关于支援地震重灾区县过渡安置的折叠床150张的请求传真,我会社会联络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企业并开展劝募工作,协调150张折叠床的采购和运输事宜。次日,150张折叠床已分别发往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芦阳镇和宝兴县穆坪镇。

5月5日,我会与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联手推出“雅安﹒爱”大型公益晚会,向每一个抗震救灾中坚强的四川人民致敬,向每一个付出努力的救援人员、爱心人士致敬。用故事和行动缅怀逝者、歌颂生命、祈盼未来,也向全社会传递积极振奋的正能量,一起为雅安加油。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顾秀莲,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崔丽,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刘志等领导出席。著名歌手刘媛媛、白雪、罗中旭、汪正正、郭蓉、何静、周彦宏等也来到晚会现场用歌声助力雅安。 整台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以“爱”为主线,贯穿“致敬”、“坚强”、“希望”三大主题。用怀抱敬畏、秉持真挚的诚意,讲述地震中发生的真实故事;用雅安地震中的代表性人物、参与赈灾的明星,以及他们感动人心的话语勾勒出灾难中鲜活感人的影像;用普通人简单质朴的语言,传递坚强与勇敢、信念与希望。

截止2013年5月6日上午8时,我会共接收(包括认捐)救灾款物36477405.23元。具体如下:

一、物资接收发放情况

(一)截止到5月6日募集赈灾物资价值21841630.1元。

1、慈爱基金接受公众爱心人士捐赠物资价值1968341.1元;

2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捐赠服装价值2045471元

3、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优衣库) 捐赠服装价值6,097,237元;

4、橡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捐赠学习用品价值311470元;

5、北京翰香凝服饰有限公司捐赠服装价值1000000元

6、厦门和熙贸易有限公司捐赠鞋子价值300000元

7、广东东莞市添翔服饰有限公司捐赠童装价值691913元

8、广东省深圳市淑女屋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服装价值308379元

9、金玺庄园(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3000斤大米,价值64800元。

(二)截止到5月6日发放赈灾物资价值4903433.1元。

1、慈爱基金物资11车共计2148341.1元,其中7车由雅安市人口计生委、芦山县计生局协助发放。全部物资发放至芦山县双石镇凤乐村上桥组、茨竹坡组,太平镇大河村方家山组,龙门乡红星村,清仁乡横溪村。其他4车通过其他渠道由志愿者进入发放;

2、北斗星空爱心基金9车共计300000元,由志愿者进入发放。全部物资发放至芦山县阳镇城社区沙坝小区四组和思延乡铜头村;

3、北京翰香凝服饰有限公司,金玺庄园(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和熙贸易有限公司,广东东莞市添翔服饰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深圳市淑女屋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所捐赠的价值2365092元的物资由雅安市计生委协调接收并负责按照灾区实际需求发放。

二、接收现金情况说明

(一)截止到5月6日上午8时,募集赈灾资金总计14635775.13元。

1、慈爱基金接受公众爱心人士捐赠3143783.17元;

2、北斗星空爱心基金280360.88元;

3、基金会其他项目接收211631.08元;

4、同仁堂药业1000000元;

5、中国村镇银行公益基金10000000元(已认捐,未到账)。

(二)资金使用安排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安排灾后重建资金100万元将与14155775.13元捐款一并按照雅安灾后重建规划及具体需求进行安排。

我会向社会郑重承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一如既往,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管理好、使用好所接收的全部款物,并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文/社联部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