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基金会赞助项目——支持受暴妇女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3849

一、 项目名称

支持受暴妇女能力建设项目

二、 项目背景

反家暴网络在策划、协调、组织中国反家暴力量,共同投入改变和提升社会公共意识,促进立法司法介入,创建多机构干预模式,向受害妇女提供援助与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目前,反对家庭暴力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在今年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中。

我们清醒地看到家庭暴力防治法即使列入计划,也并非一年半载能够完成的。即使法律出台,执行起来仍有很多困难,其中,探讨受暴人的支持和赋权、施暴人的教育和治疗、目睹儿童的辅导工作是未来法律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之前探讨研究不充分的部分。因此,在法律制定过程中,以及法律出台后,此部分工作如何进行,必须深入研讨并提出具体立法意见和司法执法措施,以及救助、治疗、辅导方法及模式,以使法律真正起到保护受暴者、目睹儿童,惩治教育矫治施暴者的作用。从而,推动性别平等与和谐家庭的建立,促进社会的进步。

家庭暴力的干预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受害妇女自助性组织、施暴者的教育治疗和目睹儿童的辅导工作,能够在改善受暴妇女处境、施暴者教育治疗以及辅导目睹儿童身心方面,促进援助部门观念的改变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除在网络试点和个别地区从事了如上工作外,在中国广大社区,尚未开展、也没有相应人才进行此项工作;因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反对家庭暴力网络/北京帆葆的同仁共同申请“受暴妇女支持能力建设”项目,增强执法者的性别平等意识和支持保护受害妇女、目睹儿童,惩治和教育矫正施暴者的能力和水平。

三、运作方式

通过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建设性别平等和谐家庭与社会的社区宣传倡导,以及通过开展针对暴力受害人、施暴者教育治疗、目睹儿童辅导者的培训,来提高服务者的支持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开展情况

本项目从2012年五月初,反家暴网络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之后,就开始着手筹备针对家庭暴力当事人(加害人、受害人以及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提供服务者的能力建设活动。反家暴网络通过邮件组、女性邮件组、一元公社邮件组,同时在反家暴网站、中国NGO发展交流网、中国妇女发展简报、中国社会性别与发展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出“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服务能力建设”和“家庭暴力直接服务者能力建设”两个研讨班的邀请报名信息,邀请从事家庭暴力一线服务的人士参与。

5月21日-23日,“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服务能力建设”研讨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参与者覆盖全国9省1直辖市,实际参与人数为29人。5月24日-27日,“家庭暴力直接服务者能力建设”研讨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参与者覆盖10省1直辖市,实际参与人数为26人。为期7天,分别举办了“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服务能力建设”和“家庭暴力直接服务者能力建设”两个研讨班。邀请海峡两岸家庭暴力防治机构的资深培训专家陈立容、王钰婷、林明杰、陈慧女和李洪涛、方炼、陶勑恒教授全程主持此次能力建设研讨班,增强家庭暴力干预机构的服务能力。

现在正在完成该项目的年度工作报告。

五、取得成果

家庭暴力发生的原因错综复杂,家暴行为当事人的表现和需求各有不同,这就使得干预需要涉及多个部门一起行动,通力协作。这种理念尝试大陆已有实践,但是并没有形成机制。

针对为家庭暴力加害人以及受害人服务者的研讨班,台湾专家详细介绍了台湾各地每月的跨机构高危个案列管会议制度。对于加害人尤其是非自愿者矫正咨商使用的“现实疗法+认知行为法”,总结提炼的“好想法三原则”,加害人访视技术与步骤,同理心的巧妙运用。以及从生态系统对家暴受害人的评估,对受害人辅导的原则与相关技术等都是非常具有操作性的知识。

与此同时,台湾老师们注重对各方法介绍后的现场演练与点评。这些都使参与者通过即时的操练,对相关知识、理念和方法技术有更深的理解和实际的操作,使参会者深受启发。对于家庭暴力直接服务者和机构来说,促进家暴法早日出台,各机构明确的职责、形成制度化的跨机构的团队合作是最有效的方法。

针对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服务者的培训研讨班,通过培训学习,参与者不仅认识到目睹家暴对儿少身心的伤害及影响,以及开展目睹家暴儿少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学习到一些针对目睹暴力儿童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

鉴于大陆各地家暴干预尤其在家暴直接服务工作发展及资源不平衡状态下,两个研讨班的台湾专家,分不同的层次制定跟进的行动计划。

针对加害人及受害人干预的行动计划:

“A模式”——方案倡导(理念为“团体合作防家暴”,技巧为访问、开会、结盟。每半年计划,先拜访,再召开“各地家暴单位工作定期会议”);

“B模式:”——方案倡导+被害方案+加害访视方案+每月会议(高危个案会议);

“C模式”:——B模式外 + 加害人团体辅导方案。

针对家庭暴力目睹儿童服务者,台湾专家将参与者划分校园心理工作者/妇女研究人员、司法系统、社区组、妇联组织四个不同工作领域,明确本机构/个人未来开展针对目睹暴力儿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步骤,有了新的工作思路。

对于以上两个研讨班的后续跟进活动,反家暴网络准备于11月25日前后,进入北京的两所打工子弟学校,对关注家庭暴力目睹儿童并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