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援助行动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3856

   一、项目名称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

二、开发背景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促进人口健康的一项公益性活动项目,旨在利用社会公益组织的优势,引入社会资源、带动政府公共服务投入资源、整合内部资源、形成社会合力,以项目运作的方式资助和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引入项目、引入技术、引入资金,以提高设备水平,完善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出生人口素质和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

三、运作方式

基层向基金会提出援助设备申请,基金会予以批复,确定资助方式和资助数量。基层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捐赠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管好用好所捐设备,确保项目资源发挥应有的效益。

四、开展情况

2010年7月,到吉林省松原市和长春市就“生殖健康援助行动”在该省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走访松原市和长春市双阳区两个计划生育服务站。

2010年10月,为更好推动与促进生殖健康援助行动,在吉林省松原市召开“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示范基地座谈会,项目示范单位、优质服务县介绍了工作经验,并进行座谈讨论。

2010-2011年度,为吉林、新疆、天津、广东、浙江等地捐赠蓝氧治疗仪40多台,并为黑龙江等地捐赠电子健康档案、兰丁DNA细胞自动检测分析仪等设备。

五、取得成果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2004年9月启动,在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河北、浙江、江苏、青海、四川、甘肃、天津、广西、湖北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293个县(市、区)和60个中心镇开展,捐赠和资助了753台(套)设备,总价值1.3亿元,共为850余万育龄群众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筛查,为2万多名贫困母亲和计生困难家庭的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检查和治疗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