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健康宣教诊治项目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3943

一、项目名称

乳腺健康宣教诊治项目

二、开发背景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育龄妇女数量占有很大比例,而乳腺疾病又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其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据统计,乳腺病在女性群体中的发病率为71.17%,且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乳腺疾病不仅损害女性的身体健康,更造成她们的心理压力,同时也给她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据统计,在我国大约有60%的农村育龄妇女从未做过乳腺方面的检查,坚持每年定期检查的不足1%。

为了增强广大育龄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对乳腺疾病的自我防控能力,发挥基层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生殖健康服务工作的优势,有效解决农村育龄妇女乳腺疾病看病难的问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乳腺健康宣教诊治”项目。

运作方式

选择具备条件的县(市、区)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由当地计生委(局)作为监管单位对项目申请、实施等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通过项目资助的方式设立乳腺健康宣教诊治中心,为项目实施单位提供设备和人员补贴,帮助其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乳腺健康宣教诊治中心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对基层育龄妇女乳腺疾病健康教育和对患病群众的检查和诊治,为保障广大育龄群众身心健康提供优质服务。乳腺健康宣教诊治项目还启动“乳腺癌患者救助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乳腺癌患者给予3000-10000元治疗费用的资助。

四、开展情况

2010年,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重庆市北碚区湖北省咸宁市潜江市孝感市云梦县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蔚县、保定市望都县、唐县、涞水县沧州市东光县邢台市威县宁晋县保定市清苑县、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金湖县、清浦区、清河区、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武功县西安市莲湖区碑林区建立乳腺健康宣教诊治中心22个,救助重庆、陕西、湖北、河北的吴明培、王志香、冯媛、屈孝芹、龙世秀、李玉梅等6名乳腺癌患者。

2011年,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易县曲阳县雄县蠡县邢台市南宫市任县桥东区巨鹿县临西县沧州市南皮县承德市丰宁县重庆市綦江县湖北省仙桃市武汉市江夏区汉南区荆州市荆州区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白城市通榆县白山市江源区辽源市吉林市蛟河市建立23个乳腺健康宣教诊治中心,救助河北、江苏的关守梅、卢小肖、彭世杰、刘金娜、尹俊华、王智英、王玉青、周红兰等8名乳腺癌患者。

五、取得成果

项目在各级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北、江苏、吉林等省市开展宣教诊治活动,累计普查育龄群众超过500万人次;发现疑似乳腺癌540例,均向当地计生部门反映并建议患者本人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诊和治疗,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救助乳腺癌患者30余人,探望慰问100余人次;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260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发放乳腺疾病健康知识手册1000万册(套),接受保健知识宣传教育的群众达1500万人次;投入各种乳腺疾病检查设备、治疗设备450余台(套),捐赠和投入工作用车3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