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 2017年第二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1 阅读:371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02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三家国际医疗慈善机构共同发起,邀请国际一流医疗专家,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并提供发音矫正、心理咨询与支持等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幸福微笑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市、区)举行了49次医疗救助活动,超过1400名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印度、伯利兹、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医护人员共为3986名唇腭裂儿童提供了修复手术,总计医疗价值约780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5亿3820万元)。

(二)项目模式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由我会统筹协调,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当地计划生育协会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实施。我会每年定期组织3-4次国际医疗队在我国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薄弱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为唇腭裂儿童免费提供修复手术及序列治疗。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组织中外学术交流活动。

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负责在全球招募含外科整形医师、麻醉师、小儿科医生等人的20人国际医疗志愿者团队。手术活动前,提前派代表来华考察医院的医疗及酒店环境、设施。此外,还为患儿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和培训,并负责手术的质量与安全。

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负责唇腭裂患者的摸底调查工作。作为项目执行机构,负责公益活动的组织、宣传推广、患儿组织、医院协调、医疗队后勤保障、财务结算、项目总结报告和患儿回访等多项工作。基层合作医院负责每次活动两周时间内的场地、病房、部分药品器械以及医务人员的提供,负责手术后康复咨询活动。

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在活动开始前半年就完成了威宁当地的唇腭裂儿童摸底调查工作,并向我会提出举办“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的申请,同时协会按照我会对项目合作医院的要求提供有意愿参与活动的当地医院名单。我会经过全面评估并报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之后,最终同意在威宁县人民医院开展实施该项目。

活动开展前1-2个月,我会国际合作部项目官员就与各合作方沟通,开始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办理国际医疗队入境手续、临时行医许可证等;确保国际医疗队与医院、计生协之间的良好沟通;设计、印刷宣传品;制定预算并与当地计划生育协会签订委托协议;确定启动仪式的各项议程。在活动中指导、监督项目的筹备与实施过程。活动结束后3个月内,将项目完结报告、患儿填写的感谢卡反馈给资助方。活动结束后的一年内,人口基金会协同美国微笑联盟人员赴受助患儿家庭进行实地探访,了解患儿术后恢复情况;威宁县计生协会组织患儿跟踪回访。

(三)受益对象选择

前期由威宁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全县开展唇腭裂患儿摸底调查,共在该区域调查出111名符合救助标准救助对象。本项目主要救助对象为贫困家庭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很多唇腭裂患儿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机会接受修复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这些家庭拿不出手术费用,甚至连往返县城的车费都无力承担。因此本项目将集中为这些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唇腭裂修复手术和序列治疗。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和女孩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

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唇裂手术的患儿年龄原则上限制在6个月以上-18周岁之间,腭裂患儿为6个月-12周岁之间。患儿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1.患儿血色素不得低于10克,体重不能低于10磅(4.5公斤);

2.患儿如有发烧、肺炎等情况,不能手术;

3.体重低于正常值、营养不良者不能手术;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病等重大疾病者不能手术。

(四)善款来源

在开展幸福微笑威宁活动前,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4-6月间,个人通过银行转帐、支付宝、财付通等方式向我会共捐赠216985.37元。此外,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我会通过“幸福微笑结对救助”筹款31913.29元。

(五)善款使用

本次威宁幸福微笑活动总费用540060.54元,用于医疗队在活动地点住宿、餐费;患儿术前体检、保险及手术治疗费用补贴;项目管理费用;人工、物料费用(活动的筹备、数据整理、医疗队后勤服务、宣传等方面所需费用);患儿组织相关费用(包括患儿前期摸底调研、患儿信息登记、组织筛查、患儿回访费用等);项目宣传推广费用;唇腭裂患儿及家庭住宿、交通、营养补贴费用等。

二、2017年第二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7年6月12-2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在贵州省威宁县开展。在两周内,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21名国际志愿者为74名患儿提供111例修复手术,其中包含56例唇裂修复手术,23例腭裂修复手术,27例鼻部修复手术和5例其他修复手术。志愿服务时间2350个小时。医疗服务总价值共计422,448美元(约合人民币291万元)。

在对贵州省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会也与贵州省计生协达成新合作意向,开展第二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计划在5年时间内,在贵州省内完成对1600余名贫困家庭患儿的救助。并在威宁活动的首日(6月12日)开启了启动仪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我会理事长郝林娜、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省计生协会长王思齐、省政协原副主席班程农等地方领导、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镇等赴贵州省威宁县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向国际志愿者颁发纪念牌。李金华会长和王培安副主任到场慰问了国际医疗队员和患儿家庭,耐心询问解了患儿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李会长表示,一定要将这个项目持续开展下去,惠及更多贫困唇腭裂患儿家庭。

启动仪式结束后,100名患儿在志愿者的组织下逐项接受国际医疗队护士、外科医生、小儿科医生、言语治疗师等人员的筛查,随后将安排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参加于6月13-23日开展手术活动(18日休息,23日复查)。本次“幸福微笑”威宁活动由我会委托威宁市计生协具体执行,按照协议约定,威宁县计生协负责具体患儿组织、外宾接待、后勤、宣传等工作。从筛查日当天开始至活动结束,威宁县计划生育协会精心组织并保证活动的顺利圆满进行。威宁县人民医院提供手术室、病房及医疗设备和技术人员方面的支持。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21名大学生志愿者也在翻译和后勤工作上提供了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中农联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三、项目公开情况

在活动启动时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幸福微笑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新闻,对外公开项目最新动态信息。宣传总结表如下:

“幸福微笑”走进威宁活动宣传总结

赞助方宣传

横幅

9条

宣传展板

3个

易拉宝

3个

宣传T恤

190件

官网

时间

主题

网页链接

2017.6.13

让患儿绽放幸福微笑——“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第二期启动

http://www.cpwf.org.cn/home/news/view_default/id/9633.rjh

2017.6.19

2017年“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威宁活动第一批患儿手术名单

http://www.cpwf.org.cn/home/news/view_default/id/9643.rjh

2017.6.25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威宁活动圆满结束!

http://www.cpwf.org.cn/home/news/view_default/id/9651.rjh

微信公众号

2017.6.13

让患儿绽放幸福微笑——“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第二期启动

http://mp.weixin.qq.com/s/R2xbbXf_diQORwL_gwKa2A

2017.6.19

2017年“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威宁活动第一批患儿手术名单

http://mp.weixin.qq.com/s/CuxkD1ALzBjI1dSFSXo8pg

2017.6.24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威宁活动项目动态

http://mp.weixin.qq.com/s/ZJq1vB1MOmGKfA4oDfl9xg

微博

微博发表数量

微博主页

2017.6.13-2017.6.25发布共5次

http://weibo.com/cpwfhappysmile

 

四、项目效果

(一)74名患儿绽放微笑

飘飘今年六岁,患有严重的唇裂,还没到一岁时就被父母遗弃在一片树林里,来自威宁县掩藏镇的善良的夫妻俩收养了这个可怜的孩子。养父母对她很好,像亲闺女一样去养育她、照料她,四处带她看病。六岁的她也很懂事,在家里帮养父母干活,也很体贴父母。孩子一天天长大,养父母很担心她开始在意自己的容貌,怕对她的心理产生影响,影响到她未来的生活。在养父母第一时间得知外国专家要来威宁给孩子做修复手术时,全家人喜出望外,似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手术按时顺利完成了,她养母在手术室外激动地哭了出来。飘飘及养父母很感激外国专家的不远万里奉献爱心,也很感谢计生协在治疗期间为他们的精心安排。飘飘很幸运遇到了这样一对爱她、关心她的养父母,也很幸运通过参加“幸福微笑”活动接受了修复手术。

这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自2002年开展“幸福微笑”项目以来的第49次集中救助活动。在本次活动中,74名像飘飘一样幸运的孩子接受了修复手术、重获新生,74个家庭也因此重新绽放笑容。患儿和家长十分感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微笑”国际医疗队,他们特地填写了感谢卡,字里行间中可以看出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对国际医疗队的善心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促进中外医疗交流培训

国际医疗队员在开展手术的过程中,耐心地为参与手术的当地医务人员进行讲解。威宁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告诉我们,活动短短两周内他们在与外科整形医师、麻醉师、儿科医生、护士等人交流和接触中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不同的医疗理念与经验,也对自己工作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也由此充满了使命感。两周的中外医务人员交流和培训对于基层唇腭裂手术治疗的水平是有力的促进,国际医疗志愿者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精神激发了国内医疗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幸福微笑”项目在贵州省内持续开展并扩大影响

通过对2017年6月威宁活动的宣传,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7月的资金募集量明显加大。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是2012-2016年第一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中建立起的“贵州模式”的完美体现,为第二期千名救助行动的开启建立了良好的开端。在各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在我会与贵州省计划生育日益加深的默契合作下,我们将更好地落实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为更多的患儿带去微笑。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7年9月开始将陆续在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幸福微笑”定点医院救助模式试点。试点结束后,该种模式的救助规模与人数将大于原有模式。

未来五年内,我会在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江西省、云南省五省摸底调查数据的基础之上,在未来5年内在各爱心企业的资助下,为摸底调查出的6000余名唇腭裂患儿提供修复手术。为满足唇腭裂患儿救助需求,将在现有“幸福微笑”公益活动集中救助模式的基础上,在上述五省建立多家定点医院,为当地唇腭裂患儿提供修复手术。并逐渐加大定点医院模式的比重,打造“幸福微笑”项目合作定点医院救助模式。此外,重点提升唇腭裂救助的质量和水平,在定点医院引入完整的序列治疗概念,为患儿提供优质、免费、完善、安全、便捷的救助服务。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幸福微笑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