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PDA)访问我会并分享创办社会企业经验
发布日期:2014-01-02 阅读:4360

12月26日上午,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PDA)考察团一行六人,在本吉·贡通拉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中国人口与福利基金会,就“社会企业创立与运作”一题与我会进行访问交流。我会新到任的、主持全面工作的副秘书长张晖、副秘书长葛振江出席座谈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员工参会。会议由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主持,

会上,担任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PDA)商业部总经理一职的本吉·贡通拉(Boongit Gongthongluk)先生与我会分享了PDA创立社会企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PDA在过去近40年的实践中如何利用创办餐馆、诊所、度假村等社会企业,确保了资金来源的稳定,通过哪些方式保证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他介绍,PDA是一家在泰国享有盛誉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74年。最初协会主要致力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艾滋病预防等方面的社会工作,通过近40年的发展,现在的工作范围已扩展到扶持农村发展、开展环境保护教育、促进农村两性平等、消除农村贫困等各个方面。回顾PDA的发展历史,本吉·贡通拉先生表示,虽然非政府组织本质上是非盈利的,但机构运行和项目运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从长远来看,单纯依靠外界拨款与捐赠,非营利机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因此成立社会企业才是公益组织谋求稳定发展的最好办法。本吉·贡通拉例举了包括孟加拉乡村银行等来自亚洲和欧洲的成功范例,向我会展示了现今非政府组织创办社会企业的多途径和多元性。

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创办社会企业中公益性和盈利性是否存在矛盾等问题,本吉·贡通拉先生回答道,社会企业也是企业,必须赚钱,为社会创造财富,但盈利的主要目的在于反哺公益性活动,促进社会良性发展,这与一般性企业是不同的。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独立的企业,将盈利所得用于协会各项公益事业运作与人员办公经费等开支。本吉·贡通拉先生还认为,非盈利事业和商业盈利活动就像协会的两只翅膀,只有兼具且平衡发展才能保证机构稳定前进。张晖副秘书长对本吉·贡通拉先生的发言表示赞同,提出公益组织积极思考可行路径、提高自身造血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在总结发言中,张晖副秘书长和本吉·贡通拉先生均肯定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PDA)双方近十年来的友好合作,通过交流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学习到了对方在公益事业和机构运作上的各种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同时双方在机构理念和宗旨上有着极大的相似性,为下一步继续深化交流、加强互访、共同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PDA考察团与我会员工座谈交流

文/秦操 图/李士强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