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养老服务”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14-05-12 阅读:3582

5月5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的“幸福养老服务”公益项目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启动。我会副秘书长俞华出席。本项目将为居家和社区养老进行模式探索,落实政府指导、公益组织引领、社会企业参与的社会养老机制的建立。

面对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和近年出台的养老政策, 各地分别提出了“9073”或“9064”的养老服务构想,倡导90%的老人居家养老,7%或6%的老人在社区日间照料所等机构养老,3%或4%的老人则在养老院、护理院等机构养老。到2020年我国需要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2亿人。社区养老,特别是居家养老是解决中国老龄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出路。但是,相应的专业化养老服务能力却严重不足。

为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长期与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幸福养老服务”公益项目。该项目将在试点社区建立公益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开展为老服务、培训和咨询等工作。主要目的是服务老龄人群,引领社会资源关爱老人;建立养老培训模式,推动全社会养老护理基础教育实践,为大学生创业和退休医护人员发挥余热提供机会;开展产业研究,树立为老服务公益品牌,推广成功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中国及世界的老龄化提供居家养老全面解决方案。

项目第一个试点设在广州,由霸王集团捐赠100万元设立。项目将成为一个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孵化器,由公益起步,两年后交由当地社区监管,中心后续可以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霸王集团捐赠100万善款


俞华副秘书长(右)向霸王集团颁发捐赠证书


文/图 侯筱玮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