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工程2021年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阅读:1747

一、项目背景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和防治服务网络。慢性病防治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健康素养逐步提升。尤其是随着国务院《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慢病中长期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慢病防控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各级慢病防控体系与网络不断完善。

鉴于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慢病防控工程”项目,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媒体宣传、医疗培训、共识指南等方式呼吁人们关注各类常见慢性病的危害,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助推“慢病中长期规划”的全面实施。

二、项目目的

“慢病防控工程”坚持“共建共享,预防为主,分类指导”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通过加强健康教育与培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通过实施早诊早治、强化规范诊疗,提高治疗效果、提升社会医疗效能。

三、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四、善款使用

募集善款90%用于慢病防控工程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五、2021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暂无收入与支出。本季度继续开展慢病防控工程“肝胆相照”公益活动。

六、下一步项目计划

慢病防控工程将继续针对广大群众、基层医师等群体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基层医生培训、共识研究、患者援助等相关活动,提高公众健康意识与疾病防控能力,提升专业医疗人员技术水平,并继续推进“肝胆相照”公益活动、“全民爱心行动”,完成剩余的物资发放与培训活动。积极动员相关企业进行款、物的捐赠,拓展更多公益活动。

七、捐款方式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慢病防控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