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工程”2021年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9 阅读:1820

一、项目简介

2019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慢病防控工程”项目。该项目坚持“共建共享,预防为主,分类指导”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媒体宣传、医疗培训、共识指南等方式,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强化规范诊疗,提高治疗效果、提升社会医疗效能,并呼吁人们关注各类常见慢性病的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助推“慢病中长期规划”的全面实施。

二、2021年项目开展情况

(一)项目收支情况

“慢病防控工程”项目全年收支情况见下表。项目收入明细和资金使用情况请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各季度信息披露。

慢病收支.jpg

(二)项目开展情况

1.完成《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资料回收工作,纳入支出。

2.与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开展慢病防控工程开展“肝胆相照”公益活动。

3.开展一场《中成药治疗呼吸系统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公益巡讲活动。

(三)项目效果

《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共识研究组拟系统梳理本次抗疫临床医师和患者用药经验,总结中医药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作用,理清中医药在疫情防治的可能机理和最佳介入时机,运用专家共识研究方法,采用通俗易懂科学严谨的表达,以期深入浅出全面阐释中成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优势价值与合理应用,以便国人和全球人民认知了解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价值。

慢病防控工程开展“肝胆相照”公益活动,将捐赠物资免费提供给符合条件的患者,以缓解患者部分医疗费用的支出压力、提高患者健康水平、体现社会的关爱与支持。

为在基层更好推广并落实《中成药治疗呼吸系统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拟依托专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指南”公益巡讲活动。

三、下一步项目计划

慢病防控工程将继续针对广大群众、基层医师等群体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基层医生培训、共识研究、患者援助等相关活动,提高公众健康意识与疾病防控能力,提升专业医疗人员技术水平,积极动员相关企业进行款、物的捐赠,拓展更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