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故事 | 与爱同行,温暖回家路——高安公益熊敏红
发布日期:2022-05-09 阅读:964

家是人心中的归宿,爱是一个温暖的字符。每一次发放黄手环,让志愿者更加贴近生活化的平凡小事,爱与时光永远是人们永不消失的话题。它穿越了寒冻,给家带来了春意,充满着我们的生活,点燃内心的感动。

“社会上的好人也越来越多,有了这个黄手环就不怕出门忘记回家的路了。真好!真好!”筠西社区一位80多岁老人拉着我们高安市公益大联盟爱心平台的爱心志愿者说道。至今让我仍然记忆犹新。

2021年5月8日,筠西社区活动现场来了一位老奶奶探头问到:你们是搞什么活动呢?

我们志愿者热情地回应:我们是志愿者,给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的。老人家一脸茫然的表情,没听说过黄手环,不知道黄手环是做什么用的?志愿者察言观色继续耐心的解释说:黄手环是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走失的爱心行动,阿姨您需要拿您本人的身份证过来帮您免费申请领取。

真诚与热情,让脚步匆匆的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情。志愿者葛峰见来聚集的老人们慢慢多了起来,他开始寻找机会跟他们拉近距离,借机宣传普及黄手环的用途和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我们是高安市公益大联盟爱心平台的志愿者,今天我们来到你们社区与你们社区书记联系好了,我手上拿的是给你们免费发放的黄手环。”

他手拿着黄手环,高高举起,继续宣讲:“黄手环行动”,是2012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央视新闻中心共同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为60岁以上老人和患病老人带自己的身份证过来申领黄手环,并在其中附上老人的姓名、地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以便他人发现后报警或者联系监护人。

1_副本.jpg

“微信黄手环外形酷似手表,有带扣、扣眼,具备防水功能,表带的正面印有“黄手环行动”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中间的“信息存放口”内插有一张写有老人姓名、病史和电话的防水卡片。”一位女志愿者补充道。

黄手环高安合作团队,除了深入到社区及发放手环之外,还到乡村发放,她们来到了文昌群众活动广场做了一场公益活动,高安市新时代实践活动中心也成为活动的推动力量,“你们按领取的编号排队,拿好身份证,有序排好队申领黄手环。”志愿者一边引导一边呟喝着。随后老人们有序地排着队,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与爱同行,为爱助力,一幅喜庆吉祥的画面映入眼帘!

2_副本.jpg

突然排队队伍中,挤入一位老人着急地说:“我身份证找不到了,我打电话问问我儿子。”电话那头其儿子不耐烦地说太忙了没空接电话,老人的脸上略显不快。志愿者说,先排好队,不要挤呀,注意安全。“别急,别急”。

过了一会,老人在一旁忙又接着说:儿子太忙了,我现在记性不好,不知道自己身份证放哪里了!老人说着有些委屈。

看到你们就像见到了亲人,饱经风霜的双手一直握着我的手。“我们是志愿者,就是您的亲人,今天来就是帮助你们的。”志愿者慢慢疏导老人情绪。

3_副本.jpg

中午时分,老人儿子风尘仆仆地回来了。 志愿者们一直在等他找身份证,交流也在同步。

原来老人失忆的情况出现好几次,刚放的东西又不知搁置到哪去了。 回家的路也走偏了,志愿者建议尽快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一下更安心。

老人儿子帮母亲申领了一只定位黄手环,心中有了踏实感。志愿者耐心教她儿子黄手环的使用说明方法,并拉他进了团队组建的黄手环家属监护服务群。

她儿子也正值中年,他嘴里念着:“社会上的好人也越来越多,有了这个黄手环就不怕出门忘记回家的路了。真好!真好!”旁边的另一个老人说到,这样的助人活动以后多开展。

4_副本.jpg

老人们是多么的需要关爱,晚辈多抽时间陪陪老人,帮助一位老人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对父母多一份关爱,了解一些知识提早做一点预防很有必要。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去帮助更多的老人。

图文/高安公益熊敏红 编辑/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