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守门人更有力量,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高唐县开班
发布日期:2022-08-12 阅读:2176

做好乡村卫生事业关键在人,乡村医生是广大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医生能力提升。8月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唐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协办的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开班。

高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刘泰东,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李震,高唐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梅,腾讯北方区总经理、院士专家工作站主任陈守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主管王思臣,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官员屈晓旭,高唐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科长于永涛出席开班仪式,高唐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锐主持开班仪式。

1660273973367279.jpg

1660274064517959.jpg

(开班仪式)


提升健康“守门人”医技

筑牢乡村振兴健康“基石”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下理论培训活动上,来自高唐县的50名乡村医生将系统学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实操技能,有助于乡村医生更好提升专业能力、顺利通过资格考试。本次培训项目课程贴近实际,非常丰富、实用。课程有《咳嗽基层诊疗指南》《公卫重点知识串讲》《心理、伦理、法规重点串讲》《人文+公卫模拟题讲解》《西医常见病重点串讲》《西医模拟题讲解》《中医常见病重点串讲》《中医常见病模拟题讲解》等等。师资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新乡医学院等单位,其中有国内资深医护考培专家,专家们主讲临床职业医师、乡村全科医师、护士资格证考试,还参与参编多部医护考试用书。

培训班负责人精心组织教学,注重培训质量,安排的学科全面、学术性强、知识丰富。课堂上气氛活跃,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授课的老师细化培训内容,精心制作课件,善于把握医护命题方向和规律,授课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对考试的重点、难点把握精准。多名授课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独特,善于将复杂难懂的知识点对比总结归纳,授课讲解重点突出,案例丰富、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帮助非常大。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乡村医疗条件提升明显,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重要措施之一是支持乡村医生能力提升,本次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行医已经30多年了,参加这样的培训班非常受益,提升了我们的诊疗水平和服务百姓的能力,这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专家权威。作为一名学员,我将把所学知识用于服务百姓的工作实践中,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来自高唐县尹集镇王庄村卫生室的医生赵刚在培训班上有感而发。

为民办实事举措有力有实效

送到家门口的学习机会难得

乡村医生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维护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特别是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乡村医生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展现了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对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网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深入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我省明确要求2022年底全省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比要达到45%以上。本次启动的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用行实际行动支持了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工作,帮助乡村医生提高实践操作、理论素养及业务水平,十分契合当前的工作需要,也是切实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李震表示,这是乡村医生提高理论素养、调整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当好基层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人。

高唐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锐表示,此次培训班培训内容以理论知识培训为主,包含常见症状患者接诊、急危重症识别与救治、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常识等,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广大乡村医生及时掌握新的医疗卫生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提高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是补强基层卫生短板、提高乡村诊疗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近年来,高唐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卫生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质量逐渐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乡村医疗技术力量薄弱,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等问题。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部门联合支持下,为高唐县送来了丰富的师资资源和顶尖的专业团队,机会实属难得。”高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刘泰东在讲话中表示,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机会,发扬认真、刻苦、求知的学习精神,用实践去落实和检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临床诊疗技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1660273582979652.jpg

(合影留念)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