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支持计划”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4-08 阅读:1338

一、项目概况

乡村医生支持计划于2017年启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的指导下,提出了“相伴乡医”的口号,致力于“赋能乡村医生、守护百姓健康”。通过聚焦乡村医生面临技术技能的痛点难点问题,以乡村医生培训为重点,逐步拓展到对乡村医生生活、技能、福利等多角度、全方位、更专业地援助,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能力、福利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

二、主要进展

(一)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有序实施

一是线下培训。于贵州威宁、江西乐安开展了4期线下培训活动,进行了拔罐、艾灸、推拿、应急救护等技能培训,300余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二是线上培训。开展6期线上培训活动,上传中医适宜技术小课堂15条、线上课件10小时,2067名乡村医生通过线上形式参与学习。三是宣传倡导。弘扬优秀乡村医生事迹,发布“医者仁心,代代相传-迤那镇中心村村医唐荣”“坚守深山,守护人民-宝塔村村医王小芬” 等村医日记、抖音短视频72条,总播放量33万次。与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设计规划了乡村医生微纪实影片《为了他们的晴朗》。

(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需求调研。为进一步掌握东中西部省份乡村医生不同情况,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南通市卫生健康委支持下,先后走访如东县马塘镇马南村卫生室等7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座谈、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当地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镇村一体化管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度交流乡村医生在培训项目上的需求。二是典型调研。联合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赴贵州省威宁县、习水县,安徽省金寨县,了解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构成、设施配备等基本情况,重点调研当地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经验做法。

(三)系统助力人才振兴有效拓展

一是乡镇卫生院长县域培训。在重庆市彭水县开展乡镇卫生院长能力建设项目,邀请委基层司、重庆市卫健委、重庆市疾控中心等专家,为彭水县乡镇卫生院长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防融合等国家政策解读与实践经验分享,就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还进行了领导力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等管理人员需要的实用技能培训。二是乡镇卫生院长参访交流。带领11名彭水自治县优秀乡镇卫生院长代表前往沿海卫生强市广州市,通过现场参访和工作坊总结的方式,对社区医防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科建设等开展学习交流。围绕基层所关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其他医疗资源错位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方式、服务团队绩效管理、医保结算方式以及财政投入等问题与当地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下步安排

(一)进一步落实项目常规培训工作

继续开展乡村医生支持计划,稳步推动腾讯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招商局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落地,计划在河北、安徽、山东、河南、广西等12个省(区、市)开展线下培训43场,预计2100余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乡村医生诊疗能力和执业水平,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二)进一步推动项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发挥社会组织灵活高效特点,推进与更多爱心企业、公益基金会开展合作,动员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乡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