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2018年 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9 阅读:3045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生育数量以及高龄产妇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宗旨,为解决人口及生育方面等社会问题,我会以基层妇幼工作为主题,特组织专家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以及乡镇和村一级考察了解公共服务内容以及当地妇幼保健工作的情况。了解到很多孕妇对产检的重视度还不够,后组织座谈会,参与人员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政府工作人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计划生育领域等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等。在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的一些做法,研发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宝贝箱”。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新生儿家庭准备了新生儿0-12个月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及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Baby Gift):具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生活用品包括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还提供了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配有婴儿床垫和床单,箱子可以作为婴儿床使用。为新生儿提供一个既舒适又安全的睡眠空间,避免新生儿因与父母同床睡而引发的意外窒息。此外,由于轻便易携,也便于家长随时把新生儿带在身边照看,有利于促进母婴交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旨在通过向参加过规定产检次数的孕妇发放“宝贝箱”,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和精神压力,对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生育指导、幼儿养育等支持;开展母婴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孕妇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定期为基层妇幼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当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

我会先期会对拟受助地区派考察组进行现场调查和评估,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项目点妇幼保健工作,撰写考察报告。专门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论证。由项目地点提出申请,在我会会议研究后确定项目合作伙伴。为了保证项目的规范运作,我会项目团队专门编写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管理手册》。对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及具体实施制定了相应的规范。

(二)项目模式

宝贝箱项目,我会将精准扶贫和妇幼保健服务相结合,第三季度向贵州省威宁县捐赠500套宝贝箱,价值25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威宁县小海镇及斗古镇开展该项目。我会与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和威宁县卫计局合作联合开展该项目。具体项目实施由威宁县计划生育协会和受助镇计生专干发放宝贝箱。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工作,给我会反馈意见。项目实施机构负责发放宝贝箱和信息收集等工作。

(三)受益对象选择

“宝贝箱—幸福母婴促进计划”设计之初,就聚焦在我国贫困地区开展,提高贫困家庭孕产妇的产检意识,主动参加规范性产检,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母婴死亡率,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受益对象选择标准是符合国家政策生育的新生儿贫困家庭,尤其是精准扶贫户和建档立卡户。但是,受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孕妇在孕早期(怀孕13周)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孕产妇系统保健卡,填写《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孕早期随访;按照规范产检的要求,孕妇按时开展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参加孕期保健服务次数达到5次(孕早期13周内1次;孕中期16-24周内2次;孕晚期28-40周2次)。

今年7月份赴贵州省威宁县调研,本次调研对贵州省及威宁县幼服务工作及其需求有了深入了解和认识。属于贫困程度比较深,贫困面比较大且农村家庭占大多数,出生人口数多,鉴于我会募集资金有限,此次对威宁县共捐赠500套宝贝箱,主要针对小海镇及斗古镇农村贫困家庭。

(四)善款来源

此次项目款项主要来自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及爱心网友捐赠。

(五)善款使用

每个宝贝箱价值500元,其中包含宝贝箱定制,里面物品配置:采购箱内物品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包含一本育儿手册,运输,项目宣传折页印刷。我会在今年3月共定制宝贝箱1000套,《科学育儿科普画册》一书1000册和宣传折页制作1000份,共花费50万元。该批宝贝箱还剩余在4月份向甘肃省通渭县资助300套,9月份向贵州省威宁县捐赠宝贝箱500套,总价值为25万元,考虑到威宁县是贫困县,我会将对该地项目实施机构补助5000元,作为项目执行费用。

二、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第三季度,“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在贵州省威宁县开展项目前期调研

7月3日至5日,在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及省妇幼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部门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科研助理李宝来、贵州省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所科长王伟人、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刘洁一行赴贵州省威宁县进行专项调研。通过座谈会、个人访谈、实地考察妇幼保健院、小海镇乡镇卫生院及卯家村村医室等多种形式,了解了威宁县孕产妇妊娠风险预警评估机制,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孕产妇建卡及健康管理工作情况和孕期保健的基本情况并完成《贵州省威宁县“宝贝箱公益项目-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可行性考察报告》。

(二)申报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并进入百强

八月初,我部门“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参加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市民政局主办的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我国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竞赛活动,它通过竞赛遴选优秀社会问题解决方案,资助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新公益慈善项目。2018年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43个公益项目参赛,包含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可持续城乡发展、环保、教育等社会议题,我部门“宝贝箱”公益项目在此次大赛中进入百强。

(三)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志愿者探访及项目评估

8月28-31日,我部门联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牛静萍教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共10人,赴甘肃省通渭县开展志愿者探访和试点项目评估。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定西市卫计局、妇幼保健院及通渭县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评估团队针对不同的访谈对象,如受助人、项目管理人员、相关利益方设计了差异化的问卷。现场通过组织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个人访谈、项目相关方深度访谈、受助家庭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试点项目在通渭县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具体成效。重点走访了100户新生儿受助家庭。

各合作方在发放流程、宣传教育、宝贝箱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此次评估将为总结完善“宝贝箱”项目管理、发放流程、实施效果以及扩大试点等奠定基础。

(四)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在威宁县启动

为了总结项目经验,探索项目扩大成果,今年6月,我部门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贵州省疾控中心的有关专家共同赴威宁县做项目前期调研。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和县、乡医疗条件较落后等原因,使得产前检查、产后访视等受限,大多数调查对象对孕前检查和孕产保健知识知晓度不高;基层乡镇和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普遍对孕产保健技能培训的需求比较迫切。有必要通过“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推动当地孕妇积极参与产检,提高孕产妇优生优育的知识,促进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并且减轻家庭的育儿经济负担。

9月12日,该项目得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在威宁县小海镇和斗古镇两地共计捐赠500套宝贝箱。招商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胡建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石巍,招商局海通贸易公司副总经理邹彬,招商局集团扶贫办副主任黄奕等人才加了此次项目启动。启动仪式后,在威宁县卫计局、计划生育协会、妇幼保健院的组织下,对近20名威宁县卫计局、妇幼保健院、威宁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医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项目管理管理、妇幼保健知识培训。我部门并就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了培训,威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保健部刘广群从孕产妇健康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角度出发,使参加培训人员对妇幼健康工作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职责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五)项目宣传片拍摄

9月11-15日,我部门委托北京格瑞美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团队对“宝贝箱”公益项目进行了宣传片拍摄。此次拍摄团队赴贵州省威宁县、甘肃省通渭县两地进行宣传片拍摄,从对项目实施地负责人访谈、入户受助人家庭等多种拍摄形式,4天时间完成整个宣传片拍摄,经过与拍摄团队沟通,预计在10月中旬完成宣传片初稿。

(六)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9月20-22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慈展会,我部门“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参加本届慈展会,部门负责人主讲了以“迎接生命中的第一份礼物“为主题的路演。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慈联等共同主办。作为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首届慈善盛会,本届慈展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有关扶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扶贫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通过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履行慈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好生活中的使命和担当。

本届慈展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对接,面向各地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征集扶贫项目需求。此次慈展会上,“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受到来自云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机构咨询,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利民的好项目,能够向受助家庭科学育儿知识,提升基层妇幼专干服务能力,有效地促进受助地区妇幼工作的开展。

(七)提交2018(第八届)中国公益节—材料申报表

9月底,我部门向宣传部提交了2018(第八届)中国公益节项目参赛材料,“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参加此次公益项目奖。

三、项目公开情况

项目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进行披露,另外在宝贝箱微信公众号里也会进行披露。

四、项目效果

1、通过向受助家庭发放宝贝箱,不仅有效减轻家庭负担,主要是通过宝贝箱提供的育儿书籍,宣传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加强贫困偏远地区妇幼保健意识;

2、项目得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度关注,该项目今年9月12日在贵州威宁县启动,项目受到招商局集团及受助地好评。

3、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向我会提交“宝贝箱”项目申请,计划结合当地的妇幼工作开展该项目。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一)组织项目试点负责人进行试点项目总结报告会;

(二)贵州省威宁县项目已经启动,做好项目督导及项目资料收集工作。开展一场母婴健康或科学育儿知识讲座;

(三)计划在10月17-18日组织开展内蒙古鄂伦春旗项目启动暨捐赠活动;

(四)督促项目宣传片拍摄制作方,尽快提交宣传片,并且对宣传片进行审核,争取利用好该宣传片做好项目宣传。

(五)制作宝贝箱宣传折页/宣传册;

(六)第四季度总结及年度总结并上传项目进展、财务报告、执行报告等;

(七)做好宣传工作,维护“宝贝箱”微信公众号,上传妇幼保健、母婴健康及科学育儿知识;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宝贝箱二维码 (2).jp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