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健康中国行动边会
发布日期:2023-05-31 阅读:4035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健康中国行动边会于2023年5月30日在京举行。本次边会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边会主题为“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机遇与挑战”。

f6af94a021382097ed46d061c97b1a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轶、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肖宇、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媛出席本次会议。

JV6A3623.JPG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健康中国行动边会现场

本次边会还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韩俊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纪颖、健康报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主任李天舒等长期致力于社会发展、健康促进研究的专家学者。此外,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媒体等40余人线下、70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主持会议。

0d4ad0ae9436039c8a9a9015a1e8019.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主持会议

今年年初,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23工作要点》,包括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印发9项政策文件、扎实推进27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12项特色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动员社会资源、方式方法灵活、资金募集渠道多元以及具备基金管理经验的独特优势,为健康中国行动积累项目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本次边会聚焦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实践与探索、机遇与挑战,从主旨发言、报告发布、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等方面进行多方交流探讨。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分别在会上致辞。

JV6A350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会上致辞

JV6A3530.JPG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会上致辞

在本次边会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实践与探索发表了主旨演讲。从一个个关乎民生健康的案例中生动详实的阐述了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和我们想成为谁这三个基金会一直致力回答的问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未来将继续践行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立会宗旨,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同更多社会组织共创共享,为健康中国行动添砖加瓦。

JV6A3562.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本志进行主旨演讲

作为一家在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深耕数载的企业,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媛在边会上发布了《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探索观察——基于117家社会组织案例》报告,整体呈现了健康中国行动的历史沿革和实践脉络、社会组织参与的发展现状及服务路径,为社会组织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借鉴。

JV6A3599.JPG

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媛进行报告发布

健康中国行动需要更多公益慈善力量的参与,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对于推动我国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的发展,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的实施、政策倡导和监督等建设有较大的工作空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韩俊魁据此进行了题为《慈善文化视角下对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内涵的理解》的主题分享,通过对慈善相关政策文本的分析,从慈善文化的视角下解读社会组织在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内涵。

JV6A3692.JPG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韩俊魁进行主题分享

一直以来,社会工作者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在主题分享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及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思考,他提出健康领域的社会工作是社工领域和健康领域的新交集,也是“破圈”式挑战,但在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的背景下,面对人民群众的巨大需求,机遇大过挑战。

JV6A3731.JPG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进行主题分享

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一直以来以多种形式关注并推动着我国医疗健康水平的发展。不论是让更多人通过健康普惠的项目得到有效的治疗,还是在中西部地区关注新生儿疾病筛查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在健康普惠的形式探索下,腾讯不仅充当“探索者”的角色,更是“倡导者”,不断总结经验扩大试点,倡导更多的地区参与到行动中来。本次边会,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健康普惠实验室高级总监翟家欢做题为《腾讯健康普惠的低资源模式探索》的主题分享。她提出健康服务的均等化、均质化、普惠化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腾讯健康普惠实验室将发挥腾讯科技与创新能力,与多方共创,助力“健康中国2030”推进。

JV6A3782.JPG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健康普惠实验室高级总监翟家欢进行主题分享

公益组织是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有序开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其中的一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在健康公益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轶在边会上结合本机构的在健康领域深耕的工作经验,在案例分享环节以《凝聚社会力量,将公益服务融入“健康中国行动”》为题发言。

JV6A3799.JPG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杨轶进行案例分享

圆桌论坛环节的主题为“携手同行-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路径与探索”,由健康报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主任李天舒主持。

JV6A3994.JPG

健康报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主任李天舒支持圆桌论坛

首先,嘉宾们用几个关键词描述了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特点。

JV6A3835.JPG

圆桌论坛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纪颖认为,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特点是“多元化”的。一方面,多元化代表了社会组织是多种类型的;另一方面代表了专业与非专业的组织和个人纷纷加入到队伍中;最后,多元化还体现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政府、企业、组织、个人等资源主体的多元化。

JV6A3873.JP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纪颖

来自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肖宇认为,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特点是“互联网+技术赋能”和“城乡联动”。

JV6A3938.JPG

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肖宇

此外,嘉宾们在如何更有效的进行行业联动方面,也根据自身组织的特点,纷纷献计献策。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用具体案例展现了公益项目需要人才综合协同。

JV6A3886.JPG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就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建设行动中的局限性,如社会组织小、散、同质化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JV6A3980.JPG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晓林以“黄手环”项目每年联动200余家基层社会组织为例阐述了公益项目联动行业和社会的重要性。除公益项目执行外,很多社会组织还可以通过行业扫描及调查研究等相关课题参与到健康中国行动中来。

JV6A3950.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晓林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本场活动的最后启动了“善路同行计划”。该计划旨在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打造一个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公益伙伴联盟,以共同致力于解决健康领域中的各种问题和困境,让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加入健康中国行动中来。

JV6A4000.JPG

“善路同行计划”启动仪式

在“善路同行计划”启动仪式中,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健康中国行动边会圆满结束。

7f8c98d66b0e547c7838d91f50a3f90.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