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希望基金相关情况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3-08-08 阅读:9163

1、2023年1月1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新希望基金通过“联慈健康”公众账号发布标题为“北京联慈“健康生育—辅助生殖”公益项目落地浙江,将为9000个困难家庭助孕”的文章,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3Luow9lEM4X8EVWXXZh3Jg

文章中写明:“1月13日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健康生育—辅助生殖公益项目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举行签约暨启动仪式。标志着健康生育—辅助生殖公益项目正式在浙江落地,此项目将连续开展3年,每年资助3000人次,为9000个困难家庭助孕。”

此活动我会完全不知情,第一时间对专项基金开展约谈。专项基金诚恳承认错误,并对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批评。

2、2023年5月17日,网络发现名为“‘微笑—背后的故事’公益征集活动启动暨‘健齿微笑工程’全国启动”的文章,地址:https://share.gmw.cn/gongyi/2023-05/17/content_36566487.htm

文章中写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新希望专项基金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关爱新生命项目组发起,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提供专家支持的‘健齿微笑工程’积极参与进来,将近两年救助的案例递交给‘活动’指定征集邮箱,并在2023中国健康促进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宣布‘健齿微笑工程’全国启动。”

新希望基金在活动开始前向我会汇报此事,我会明确表示不参与。我会再次约谈专项基金,专项基金管委会认为活动是新华社主办,活动是在儿慈会下开展的,只是新闻表述引起了误解。我会告知参与活动必须经我会认可后,才可以我会名义参与。

3、2023年4月19日,我会参加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健齿微笑工程”和“口腔种植”公益医疗项目启动仪式,期间发现项目海报中写明种植牙齿“980元/颗”,存在可能发生的商业行为。我会第一时间向委挂职干部说明此事,并与专项基金做正式沟通。专项基金解释收费项目不会通过我会开展,海报中写明的项目部分是在儿慈会框架下开展。

后续,我会收到开封市祥符区卫生健康委来电,告知新希望基金团队开展的项目全部涉及收费,建议我会做好监管。

4、2023年8月1日,办公室接到咨询电话。有希望参与辅助生殖的患者告知我会,新希望基金在赣州市正在开展辅助生殖项目,明确受孕成功后需要向专项基金捐赠25000元。我会告知患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联系单位,不会有存在诱导捐赠、强迫捐赠或者有条件捐赠等违反公益原则的行为。

电话沟通后,我会第一时间与专项基金沟通,专项基金告知未以我会名义开展工作,可能是工作人员个人回复有偏差,希望我会为新希望基金做合规培训。

沟通后,我会在网络发现新希望基金通过名为“北京多彩公益基金会”的名义,发布了标题为“生殖医学实用及新进展培训班暨健康生育-辅助生殖项目赣州市启动仪式圆满结束”的文章,启动仪式背板有我会logo。

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lc1uVvffwwqW0Z3YcSGtKA

2023年8月3日,此患者再次致电我会,询问项目是否存在问题。我会详细解释后,患者提出疑问,如项目不合规,为什么专项基金可以我会名义开展。我会明确告知,我会会对专项基金做正式约谈,如确定存在违规行为将作出关停处理。患者要求加我会工作人员微信,并关注处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