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支持计划”2023年第四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12-30 阅读:427

一、项目概况

乡村医生支持计划于2017年启动,提出了“相伴乡医”的口号,致力于“赋能乡村医生、守护百姓健康”。通过围绕乡村医生面临的系统需求和挑战,形成了以能力提升支持、硬件设施支持、关爱保障支持、议题发展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支持体系。2017年以来,深度支持了24个省份107个县市的健康扶贫和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950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187场,培训乡村医生13万余人,征集了暖心村医、暖心乡镇卫生院长各类案例157个,援建了乡镇卫生院、乡村中医馆和健康小屋61所(间),捐赠急救箱、便携式诊疗一体机等设施设备,配齐配强村卫生室311所,有效促进了乡村医生在诊疗能力、福利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等方面的改善,打通了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了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

二、主要进展

1.在江苏如东县、江西吉安区开展乡村医生线下培训7期,338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

2.上线“乡村医生常见疾病和症状”小课堂40条。

3.推进乡村卫生健康联合行动,组织“共促健康乡村发展 共建健康幸福家庭”平行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圆满举办。论坛围绕健康乡村建设,分享在联合共创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基层实践等不同相关方在参与健康乡村建设中,如何应对挑战、积累经验,为实现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经验智慧与实践案例。线上线下26万余人观看收听。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常规项目。推进各类培训妥善实施,继续开展2024年暖心乡村医生及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活动,进一步支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助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二)推动拓展工作。探索更多科学有效的“政社联合”“社企联动”模式,积累经验产出成效,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筑牢健康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