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23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阅读:978

2023年,幸福工程项目展现担当和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三扶”项目稳步拓展,与时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受助困境母亲以强烈的责任感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拼搏实干,在家庭和社区主动担当,“半边天”作用全方位彰显,妇女发展全方位进步,生动展现了敢于追梦奋斗者的新时代女性风采。现将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顺势而为,加大筹款力度

幸福工程社会筹资持续增长,筹款渠道更加多元,年度项目筹款总额4300余万元。一是精心组织第二十七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活动日”,把捐款活动作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筹集善款1499.46万元。二是广泛动员爱心伙伴幻方量化、北京善佑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个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时代担当,捐赠款物1150余万元。三是互联网筹款创新高,积极高效参与腾讯公益95中华慈善日及99公益日活动,筹得善款550余万元。

(二)乘势而上,提升管理能力

1.扶弱济困,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持续开展滚动运作项目,在新疆、河北、内蒙、吉林等地设立7个滚动运作项目点,通过“一家一户”“企业+农户”等项目模式,分别开展水果种植、畜牧养殖项目,投入帮扶资金976万元,帮扶困境母亲203人,惠及家庭人口818人,项目开展以来运行平稳,在提升困境母亲收入、实现社会稳定等方面成效显著。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救助”,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新疆、贵州等地的130位困境母亲开展生产帮扶和生活帮扶。三是召开2023年度幸福工程组委会会议,顾秀莲主任作重要讲话,希望幸福工程继续将重心放在农村地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工作,高效推进共同富裕。四是组织开展幸福工程培训班,为来自16个省(区、市)的80余位各级计生协会领导同志、项目管理人员以及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在项目设计、管理、筹款、宣传等方面进行培训。五是联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部委负责同志,赴广西、四川、贵州、青海、甘肃、河北等地开展“三下乡”活动调研,对捐赠物资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六是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126团、八师143团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进行项目调研,了解当地幸福工程开展情况及母亲发展生产现状。七是同中央和国家机关22家部委的26位捐赠代表赴新疆柯坪县、温宿县进行走访座谈,与各级政府、计生协、母亲代表深入交流,了解受助母亲在幸福工程帮扶下发生的可喜变化。

QQ截图20240125135401.jpg

吉林省江源区幸福工程滚动运作项目启动仪式

QQ截图20240125135426.jpg

2023年度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会议

QQ截图20240125135441.jpg

2023年度幸福工程项目培训班

QQ截图20240125135510.jpg

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研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QQ截图20240125135532.jpg

新疆温宿县调研

QQ截图20240125135549.jpg

新疆柯坪县调研

2.扶智赋能,助力妇女发展。一是在内蒙古、云南、陕西、甘肃联合当地计生协、工会联合会、社会组织开展“幸福工程妇女赋能培训”项目,投入帮扶资金138.72万元,培训710人,通过对农村女性进行家政服务、康复护理、面点、手工编织、种养殖技能等服务业赋能培训,提高生产技能、职业技能,引导动员更多的农村女性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就业,促进就业创业,更高水平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解决社会问题。80%的参训人员通过相关资格考试,通过岗位就业和自主发展产业,帮助家庭分担了经济压力,提升了家庭生活水平。二是“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稳步开展,投入资金294.5万元,资助29家一线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职业规划培训、亲子早教、心理疏导、个案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473场,18338人次直接受益,39725人次间接受益。

QQ截图20240125135610.jpg

云南省屏边县妇女赋能培训项目

QQ截图20240125135624.jpg

“他乡的你”流动女性支持计划

3.扶助健康,助力女性健康。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项目通过围绕女性健康服务,向基层医疗机构捐赠设备、开展培训活动,帮助医院提高诊疗能力和水平,降低剖宫产率,提高自然分娩率,积极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帮助广大育龄妇女提高健康水平。为21家医院捐赠导乐及宫颈病治疗设备23台(套),组织1期产科优质发展研讨暨导乐师培训班,培训基层医护人员及导乐师近百人。项目启动至今,通过捐赠设备医院开展无创治疗项目的受益人次达到30000多人,数千人次通过宫颈癌筛查受益。

QQ截图20240125135656.jpg

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项目

(三)应势而动,拓展宣传渠道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公益项目在倡导公众关注,关爱困境母亲群体的积极作用。一是拍摄典型母亲故事,通过采访陕西汉中市、新疆柯坪县受助母亲及计生协工作人员,多角度向公众展现在幸福工程帮扶下,受助母亲勤劳致富的感人故事和基层项目实施情况。二是各地计生协分别开展暖心母亲节落地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知识宣讲等形式,提高困境母亲及妇女群体思想认识和健康理念。三是发挥自媒体优势,在我会官微发布文章,通过多种渠道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

QQ截图20240125135710.jpg

QQ截图20240125135719.jpg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秉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立会宗旨,坚定幸福工程“帮助困境母亲,建设幸福家庭”项目宗旨,结合项目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营造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二)推广项目成功经验,提升业务综合管理能力

总结推广优秀项目试点经验,将规范化运作、法治化管理、精细化实践等经验向新项目点推广,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帮助困境母亲再就业,提高发展致富能力,优化幸福工程项目管理,加强滚动运作项目宣传推广、成效监督、还款保障等方面工作,加强赋能项目合作团队审核、受助对象选择、运作过程督导、项目跟踪服务等方面工作。

面向新征程新任务,幸福工程持续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半边天”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