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城街道:“三融入” 实施幸福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14-08-12 阅读:2140

近年来,漳平市菁城街道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覆盖面广、行业多、人才济济的独特优势,把幸福工程项目融入到群众、社会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大局,确实把幸福工程这项爱民、富民、凝聚民心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融入到群众中

街道计生协会根据救助对象,按照脱贫致富项目进行分类,协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口指导,开展项目服务活动,同时将指导范围扩大到项目户以外的广大群众。

二是融入到生活中

针对农民群众客观上存在封建意识,对生理卫生知识知之甚少,对生殖保健知识了解不多,自我保健能力差的情况,街道计生协会积极协调计生、卫生部门为幸福工程项目户提供生殖健康服务。近年来,共为35户项目户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查出患病妇女8人,如今已全部帮助治愈,从而提高了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三是融入到计生工作中

1、发挥协会的参与作用。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以项目村(社区)为单位,动员流动人口和周围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通过幸福工程项目的效益来教育群众、感染群众、辐射群众。

2、发挥会员的互补作用。建立了会员帮扶对子,在生产、生活、经营等信息方面,协会会员运用自己特长与幸福工程式项目户进行沟通、帮助和指导。

3、发挥协会的监督作用。街道计生协会将项目户的受助资金、项目运转情况、所取得的成效及还款情况进行公开,增加透明度,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同时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

漳平市幸福工程项目办已在该街道开展3期“幸福工程”救助活动,发放救助资金8.5万元,救助贫困计生户11户,惠及37人。主要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据统计,受助贫困母亲人均纯收入比救助前增加1800元到3000元不等,脱贫率达100%,资金回收率达100%。

 

漳平市幸福工程项目办  兰姬谐 俞雪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