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基会组织专家赴重庆进行“诚信计生”项目调研
发布日期:2014-08-19 阅读:3562

8月11日至18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副巡视员苏荣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宝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恩、河南省人口计生委调研员兼奖扶处长王自立一行5人赴重庆市开展“新形势下基层诚信计生的实践与创新工作”调研。此次调研重点在了解诚信计生的开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

在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重庆市计划生育协会的全程陪同下,调研组先后赴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石柱县、南岸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市、县区、乡街道、社区等四级干部及群众代表座谈会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重庆诚信计生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诚信计生的具体经验和做法,诚信计生的实践效果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在与重庆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家庭发展处、流动人口处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的座谈交流中,调研组获悉,随着“诚信计生”工作的推进,重庆市人口计生工作有了质的变化。从过去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转向以提供生殖健康服务为主。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长期紧张的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群众自觉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持续得到增强和提高。

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调研时,大家了解到南川区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已经经历了网格管理、诚信计生、星级文明户评比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南川区南平镇充分整合旅游资源,星级文明户与星级农家乐“两星争辉”,地方特色更浓,为重庆星级文明户评比的自治模式发展注入了活力,开启了诚信计生工作的崭新模式。在走访农户家庭中,看到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办起了农家乐,通过星级文明户评比,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大幅度提高了家庭收入。深受百姓和消费者得欢迎。我们看到在这项政策的影响和支持下,农村家庭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活更加幸福。

在南岸区群众座谈交流会上,妇女纷纷表示自从签了《诚信计生》协议之后,切身感受到计生干部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了,服务更细心了,关系比以前融洽许多。通过参加诚信小组的各种活动,社会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个人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最后大家对诚信计生工作也提出了更多的期望,如能为她们提供更多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项目,提供相关健康知识的讲座,重视对失独家庭的帮扶,给予更多的社会照顾和福利保障。

总体来看,重庆市通过诚信计生推行“五个取消”,即取消生育计划;取消避孕节育措施限制,全面推行知情选择;取消强制性查孕查环,全面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取消对符合结婚条件、未领结婚证而生育一孩的处罚;取消照顾生育的时间间隔限制。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诚信计生”的推行并没有使重庆人口计生工作滑坡,而是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服务的群体得到扩大,人口计生的影响力和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提升。仅从此次调研的三个区县数据看,服务对象和内容均有明显增加,符合政策生育率等考核指标和工作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同时,调研组也看到在新形势下,诚信计生在基层发展的不平衡性,诚信计生的工作机制以及未来发展还需要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个别村居认识还不足,工作开展还流于形式,部分地方财力不足,活动方式单一,吸引力不够,群众参与热情还不高;已实行的也还存在不够规范,在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健全机制、明确任务、理论探讨以及运作方法等方面,都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推进诚信计生和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考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南川区南平镇县介绍诚信计生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走访南川区南平镇“星级文明户家庭”

与南岸区基层计生干部和群众座谈交流

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简丽介绍全市重庆计生工作的实施情况



文/图 国际部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