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在代钦塔拉上的奋斗民族——记幸福工程调研评估科右中旗站
发布日期:2014-08-28 阅读:3520

驰骋在代钦塔拉上的奋斗民族

             ——记幸福工程调研评估科右中旗站


代钦塔拉,蒙古语的意思是英雄的草原,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就地处于著名的科尔沁草原腹地、大兴安岭南麓,蒙古族人口占83.17%,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科右中旗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活动舞台之一隅,东胡、匈奴、鲜卑、蒙古、突厥、霫、契丹、女真等民族曾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足迹。

带着对历史的渴求以及对草原英雄的敬仰,我陪同清华大学三位专家于2014年8月6日踏上了这片土地,并拉开了为期2天的内蒙古科右中旗“幸福工程”需求调研与评估工作。作为我会与“老牛基金会”共同扶持的项目点,在这短短的2天内,我感受到幸福工程在科右中旗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一、感动:兑现诺言的母亲们

还记得接受首批扶持的受助母亲白金鸽吗?就在两年前(2012年)她家还住在一间极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羊棚里面,与旗项目办签署的“受助母亲项目协议书”就是在这里完成的。而时隔两年的再次重逢,白金鸽母亲一家人已经住上了崭新的房屋。在与其攀谈中,白金鸽母亲的自立、乐观精神给我了很大的感动,“你们不是希望我幸福吗?我就幸福给你们看!”这是母亲奋斗的宣言,是向所有受助母亲们发出的倡议,是对所有资助贫困母亲爱心人士最好的报答。像白金鸽这样,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凭着乐观、勤劳、坚持的拼搏精神脱离贫困,走向致富之路的母亲数不胜数。

受助母亲白金鸽新旧住所鲜明对比

母亲白金鸽在新房中与评估组老师们交流

二、感恩:母亲们的热情参与

8月份正是农忙时节,母亲们又要操持家务,而且村与村之间的距离十分遥远,想要把受助母亲们聚集起参加问卷调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当母亲们听说是有关幸福工程的事情,纷纷放下手中农活,立即奔向指定地点,还有的母亲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宝贝一起来到现场参加活动。在被问及到为什么一定要参加评估的时候,母亲们纷纷表达了对幸福工程的感谢,感恩于幸福工程切实地改变了她们的生活,所以她们愿意克服各种不便前来配合工作。 

受助母亲认真填写问卷

受助母亲及基层工作人员认真填写问卷

受助母亲白金鸽在接受访谈

与部分参加调查访谈的受助母亲合影留念

三、感谢:群策群力共建幸福

幸福工程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当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及爱心企业的无私奉献。2012年,幸福工程在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乡)吴龙宝嘎查(村),投入90万元项目款,共扶助90户贫困母亲家庭发展种养殖业,在幸福工程项目办的帮助下,加上受助母亲辛勤劳作,2013年受助母亲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1100元增加到了3950元。

2013年,“老牛基金会”再次为科右中旗捐赠45万元,当地再次配套45万元,用于扶持该旗杜尔基镇西日林化嘎查(村)的100户贫困母亲家庭发展种植业。相信,她们也一定会向其她已摆脱贫困的母亲一样露出幸福的笑容。

老牛基金会资助的幸福工程项目点(一)

老牛基金会资助的幸福工程项目点(二)




文/图 杨辰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