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第19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总结
发布日期:2015-06-23 阅读:2851


2015年是“幸福工程”创立20周年,5月10日“母亲节”,是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倡导开展的第十九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我市计生协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结合“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走访慰问活动,为救助贫困母亲、扶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及提高广大育龄妇女健康质量,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家庭美满幸福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整个活动总结如下:

一、充分重视,认真组织

4月份,我市计划生育协会将5月份定为主题活动月,制定了活动方案,将“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与计划生育协会“5.29会员活动日”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各级协会做到专人负责、合理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组织慰问贫困母亲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科左后旗由分管局长带队,来到“幸福工程” 国家项目点巴嘎塔拉苏木德尔苏嘎查看望慰问“幸福工程” 贫困母亲。霍市计生协组织开展情暖孤独心关爱活动,走访慰问失独家庭,并为空巢母亲送去节日贺卡和康乃馨。开鲁县计生协与县妇联联合举办了以“母亲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为题的宣传救助活动。活动中安排资金12,000元,现场救助贫困母亲20名,之后到开鲁镇飞机场村和东兴村又分别救助2位母亲。

(二)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扩大宣传。母亲节当日,奈曼旗计划生育协会、大沁他拉镇计生办与旗乌兰牧骑在旗人民广场联合举办了“幸福是什么”宣传演出”。 为群众奉献了一台以“创建幸福,寻求幸福”为主要内容的精彩文艺节目。霍市莫斯台街道豪林社区在母亲节开展了“感恩母亲,爱在五月”文艺演出。通过舞蹈、诗朗诵、合唱等形式为辖区母亲献上一台精彩的文艺大餐。此次活动得到辖区母亲们的广泛参与与支持,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沙尔呼热街道结合“5.29”主题活动月内容,在母亲节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推广幸福工程扶贫理念和授人以渔的救助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幸福工程公益活动,传播“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幸福家庭理念。

(三)提供技术服务,举办各类咨询、讲座。科左后旗在慰问“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活动中,联合旗妇幼保健所开展了“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并为“幸福工程”贫困母亲送去了纪念品和慰问品。科区育新镇计生协会开展为期一个月技术下乡服务。深入各个下辖村,为育龄妇女进行B超检查,同时设立健康咨询台,提供青少年健康及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利用集贸市场进行了大力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品、避孕工具,同时进行了政策宣讲与咨询活动,提高了百姓的知晓率。希望社区于5月28日上午在社区会议室举办了以“关爱女性,关注健康”为主题的生殖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了科尔沁区第三人民医院杨长虹副主任医师进行了授课,杨主任在讲座中,以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性为切入点,通过大量客观的数据、图文资料,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孕产妇、育龄妇女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解了女性生殖系统、妇科疾病防治、新生儿护理等方面的知识。霍市达来胡硕街道计生协通过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幸福工程”项目脱贫致富贫困母亲与辖区内贫困母亲进行座谈交流,分享致富经验,让更多的贫困母亲树立信心,早日脱贫致富。

本次活动期间,全市各级计生协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幸福工程的影响力和计划生育协会的知名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关爱母亲为荣,倡导温馨和谐平等健康的文明家庭,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感恩母亲、尊重母亲、热爱母亲、珍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