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幸福新起点开始
发布日期:2015-07-05 阅读:2355

 一份奇特的商业计划书

   “电子商务、大数据、O2O、生态圈、投资、知识产权……”看到这些词汇,你能想到什么?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商业计划书”中的常用词汇。

   没错,下面要说的就是一份“商业计划书”,不过它的受益者不是企业家,而是一群“贫困母亲”。

(图为贫困母亲黄继美)

   这份“商业计划书”的作者,叫“幸福工程”。

   《弟子规》中有一句话:“凡是人皆需爱”,何况这个人是母亲!1995年,在彭珮云的倡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了以贫困母亲为主要救助对象的“幸福工程”。这是中国最早的公益慈善项目之一。

   那时候,幸福工程的首任组委会主任王光美设计了一套“治穷-经济支持、治愚-技能帮扶、治病-健康扶助”的模式。

(图为1997年王光美【左】、彭佩云【右】在幸福工程慈善义演现场)

   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模式帮助她们脱贫致富。

九十年代的“精准扶贫”

   虽然它的发起在20年前,但王光美主任设计的“幸福工程”模式可一点也不“90年代”。与其说幸福工程有669个项目点,不如说它有669个因地制宜的“幸福工程模式”。

    幸福工程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成立“幸福工程领导小组”,并设立“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执行项目工作。并根据《幸福工程管理办法》协调组织跨部门合作,将幸福工程的救助款、地方扶贫款、地方计生协的三结合项目款以及相关资金进行精准整合、配套。

(图为黄继美脱贫后,在她开设的“幸福小商店”前留影)

救助款发放不搞“一刀切”,针对那些身体倍儿棒、有“创业精神”的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结合当地乡域经济特点,以及母亲已掌握的生产技能,来帮助她们开发创业项目。资助款的金额会根据母亲开展项 目规模大小,进行精准滴灌,因人而异资助5000元到10000元不等。

针对那些缺少自我发展能力的母亲,幸福工程联合地方政府、企业,给贫困母亲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同时还会给予她们资助款,投资入股当地企业。这样不仅能解决就业,年底还有分红。

针对那些健康状况欠佳的母亲,幸福工程给她们带去了医疗救助,防止她们因病返贫。

一位母亲的微笑,象征着孩子、家庭的幸福。这样的微笑,可以有更多!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报告提出了“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

距离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有不到五年时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目前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其中贫困妇女有3500万人,她们中大部分人是贫困母亲。

       

“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6月19日,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幸福?新起点”


2015年5月10日母亲节,幸福工程发布了一份叫做“幸福新起点”的“商业计划书”,6月份就确定了内蒙古阿尔山作为“新起点”以来的第一个项目试点,并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为2015年6月,幸福工程团队考察国家级贫困县——阿尔山,在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林业工人家庭交流。经中央的扶贫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的努力,当地很多棚户区已改造成功,一家人从“板夹泥”房,搬进了新楼房。)

以幸福工程基本模式为基础,将在这里落实:电子商务带动地方产品销售、大数据掌握项目全局、O2O平台让志愿者随时参与的互联网+慈善模式;

贫困母亲向银行贷款,爱心人士为母亲贴息、爱心人士投资贫困母亲的项目获得收益的金融+慈善模式;

当然,扶贫工作中还有极为重要的一项:“治愚”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调研时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

“治愚”的重要手段是文化,幸福工程邀请了台湾地区著名学者刘灿梁、著名画家崔如琢、著名儒家学者杨汝清等文化、艺术大家,为幸福工程投入时间、精力、知识产权收益,把中华传统文化、先进科学技术带进贫困地区的文化+慈善模式。这些模式的组合就是“幸福新起点”。

(图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在5月10日全国政协礼堂“幸福新起点”发布会上讲话)

模式的落实,需要大量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人才。幸福工程劝募并成立了专项基金,将给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100万元人民币现金的“幸福大奖”。让全社会看到“好人有好报”,鼓励更多人践行公益慈善。

人人都能做公益

 

《论语》中说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互联网+的时代,人人可以做慈善、慈善可以为人人。

购买贫困母亲的产品、给她们的创业项目出谋划策、为她们的信息公开拍照上传、甚至为她们的消息点赞、转发都是在践行慈善。正是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将会让701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帮助了一个她,就撑起了一个家,只有全中国的母亲不再贫困,祖国母亲的微笑才会更加灿烂!



 图/文:国内项目部∣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