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理事长率队评估验收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候选单位(长春市)工作
发布日期:2015-10-19 阅读:3327


10月16至17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率领国家评估组到长春市验收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工作。赵炳礼理事长一行认真听取了吉林省和长春市创建幸福家庭工作情况汇报,先后深入到长春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道区吉林社区服务中心、幸福里社区养老中心、东盛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德惠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布海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布海镇幸福家庭示范基地、吉家村计划生育服务室,实地了解创建幸福家庭工作情况,查阅文件资料和比对数据,并与当地基层卫生计生干部及群众或幸福家庭代表亲切座谈。

2011年,长春市被国家确定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首批试点城市。该市政府每年投入350万元,免费为全市已婚待孕夫妇(含流动人口)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开展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全面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累计筛查6万余人。为住院分娩农村孕产妇提供300元的补助,12万余人受益。开展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贫困危重孕产妇医疗救助活动,累计救助6515人,救助资金达500余万元。针对低保家庭,在市级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时只收总费用的10%,其余90%由保险、慈善和政府承担;针对空巢家庭,市区实现了日间照料站“全覆盖”;针对特困计生家庭,优先办理低保4237户、优先入住廉租房692户;针对“零就业”家庭,采取“订单式培训”,培训6955人、提供小额贷款3844万元;针对流动人口,成立458个学后驿站、180个温馨港湾、229个爱心家园。仅2014年,全市就免费为80916人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前,长春市已实现了15分钟的医疗圈和8分钟的健身圈,每5万人口就有一个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机构,四年共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6个。长春市拥有社区健身路径近500条,市区晨晚练辅导站1700余个,体育健身公园(体育健身广场、体育健身一条街)23个,体育场地8827个,人均体育用地面积2.03平方米,城区所有社区体育设施配置率100%, 

赵炳礼理事长对长春市创建幸福家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1年长春市成为创建活动试点市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活动内涵丰富且注重活动实效。在家庭发展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特别是在创新服务模式上,更加注重群众需求,整合多部门资源。在建立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家庭保健、医养结合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对下一步全国创建工作都有借鉴意义。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义,长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齐国华、党委书记马平陪同评估验收工作。


赵炳礼理事长在长春市吉林社区服务中心检查工作

赵炳礼理事长与德惠市吉家村群众代表亲切交谈

赵炳礼理事长考察德惠市布海镇幸福家庭示范基地

评估组成员在长春市政府会议室查阅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