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考察河北幸福工程项目点
发布日期:2015-10-19 阅读:4051

10月14-15日,泰国人口与社区发展协会(以下简称“PDA”)2名同事Malee Sunsiri和Rungravee Chompoonutprapa女士,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幸福工程项目。

考察组一行深入受助救助母亲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

贫困母亲刘便芹早年因为天灾、疾病,生活一直陷入困顿;由于不懂技术,没有资金,自家的果园经营一直没有起色。2000年,正当她难以为继准备放弃果园经营时,幸福工程不仅送来了资助款,还请林果专家为她提供技术帮助,她家的果园事业蒸蒸日上,全家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贫困母亲崔雪芹依托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款,一步步壮大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成为年总产值2000万元的省级知名企业,为附近4个乡17个村众多贫困母亲和空巢老人提供工作岗位。

千根村贫困母亲刘树聪勤劳肯干,以前以种地为生。96年夏天一场大洪水,让她们一家的心血与希望付诸东流,还欠下一堆外债。幸福工程的救助款及时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帮助其发展起养蜂事业,不仅解决了个人的经济困难,还帮助和带动附近40多户村民都养起了蜜蜂,成立了强生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PDA一行还参观了崔雪芹、刘树聪的工作厂房,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传统手工织布工艺。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幸福工程项目在河北赞皇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幸福工程在赞皇县实施17年以来,他们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努力扩大幸福工程帮扶面,先后共设立了9个幸福工程项目点。通过全县各级计生协的积极努力,项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90万元,404名贫困母亲陆续接受了帮扶,直接受惠群众达3000多人,幸福工程项目成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民生工程。

考察组对于幸福工程的项目模式和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也提出了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考察组认为赞皇县幸福工程项目实施以来成效明显、成果喜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对计划生育贫困母亲建设文明、创建和谐幸福家庭起到了很大帮助,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北省计生协副会长、秘书长郝敏,社副部部长于汾,石家庄市卫计委副主任、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红梅,赞皇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韩恺及县计生局、计生协领导陪同考察。

参观和体验传统土布生产

与养蜂致富的贫困母亲合影




文/谢智丰 图/刘丽容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