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23 阅读:3445

2015年12月23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各地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勾清明宣读了《关于首批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的通报》。主席台领导向首批32个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授牌。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人口福利基金会,吉林省长春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惠州市、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以专题片方式作了经验交流。会议还组织考察了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现场。

王忠禹会长从融入大局、领导重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创新发展和注重实效六个方面回顾了创建活动的历程及其体会。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创建工作,王忠禹会长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中央决定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抓“致富发展”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各地要主动作为,多方动员资源,帮助困难家庭和群众尽早脱贫。二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凝聚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力量,落实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牵头责任,从组织上把围绕家庭开展的各个单项工作集中起来统筹抓。基层单位要加强高层倡导,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要迎接挑战、创新发展。发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载体作用,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稳定基层工作网络和人员队伍,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做好优生优育工作,帮助城乡家庭解决“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等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四要强化宣传、示范带动。坚持主题一致性与形式多样性的统一,充分发挥示范市影响带动作用,严格标准、动态管理、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扩大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影响力,促进卫生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王培安副主任从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和健康中国建设两方面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并对五年来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创建活动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卫生计生部门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各项活动,积极构建了齐抓共管格局,有效提升了家庭健康水平,切实帮扶了计划生育家庭,大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提升了城乡家庭尤其是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王培安强调,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要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家庭发展各项工作。一要加强保障,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扶助力度;二要探索创新,加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三要医养结合,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四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五要宣传倡导,加强家庭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注重理论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实效。

现场考察

会议现场

主席台就坐领导(自左至右:勾清明、王忠禹、王培安、赵炳礼)

王忠禹会长讲话

王培安副主任讲话

示范市代表接牌

示范市代表接牌

示范市代表接牌

示范市代表接牌

示范市代表发言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