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筝福营”青春健康教育讲师TOT培训在南京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6-01-12 阅读:4937

留守儿童宛若天上的风筝,需要亲情与爱心的牵引。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留守儿童“筝福营”行动试点,留守儿童青春健康教育讲师TOT培训是“筝福营”行动的第一项活动内容。2016年1月5日-9日,在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来自山西吕梁、四川凉山、贵州毕节三个试点地区的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计90人,接受了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专业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相关法律,留守儿童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性安全教育,个案接访技能等。培训主要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每堂课都有小组讨论与点评、个案演练、情景模拟等互动参与环节。

基层学员很多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新奇之余,学员们逐渐敞开心扉,争先恐后参与互动,表达与分享各自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通过讨论与情景模拟演练,学员们也开始学会从留守儿童的视角出发,想留守儿童所想,在老师的点拨下探寻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多重问题的温情解决方案。学员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培训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学员们感到本次培训短暂而充实,对个人家庭和工作帮助很大。学员们表示将积极支持和参与“筝福营”行动试点,将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充分运用到当地留守儿童工作中去。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承办,并由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南京培训中心协办。


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副司长闫宏、国家卫计委南京培训中心副主任黄惠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华

及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林出席开班仪式

学员们正在进行分组讨论

开班初始,每个小组充分发挥发挥想象制作本组的队旗

课间的拓展训练,以增强小组内部信任

学员们在进行课前热身


学员上台进行模拟情景演练

活跃的课堂气氛

最后一堂课上学员在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收获


文/图 杨沅霖 |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