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启动
发布日期:2017-05-04 阅读:3812

2017年5月4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正式启动。此项活动旨在探索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健康扶贫任务落实,减轻贫困地区家庭的育儿负担,进一步保障母婴健康,降低母婴死亡率,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妇幼司、指导司、家庭司以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邮政未来邮局、甘肃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的大力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的领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副秘书长赵本志、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王坤、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友芳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项目启动得到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大力支持,未来邮局为每个“宝贝箱”的受助家庭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梦想未来信”,邀请年轻的准妈妈们写下对宝宝的祝福和希望,寄托母亲对新生宝宝的未来梦想和美好祝愿。通渭县受助家庭孕产妇代表上台发言,对社会的关爱与帮助表达感激之情。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到通渭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慰问了孕产妇。最后,赴通渭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参观。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整体出生数量尤其是高龄产妇生育二孩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国情和实际工作出发,推出“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宝贝箱”发放,对孕产妇提供优生优育指导,提高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最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在提高母婴健康水平的同时减轻家庭生育负担。今年选择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进行试点,预计发放总数约为4000个,总价值约为200万元。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妈妈们准备了孩子出生后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宝贝箱(Baby Gift)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宝贝箱”受助对象为贫困地区符合生育政策,孕妇按要求进行产前登记、积极参与产前检查,住院分娩的新生儿家庭。“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具体内容是向符合资助条件的新生儿家庭发放“宝贝箱”;开展母婴健康教育;提升项目县助产机构人员服务能力。

“宝贝箱”申领流程是:符合条件的孕妇向助产机构提交产前检查资料及申请;助产机构项目人员负责资料审核,并给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发放“宝贝箱”。

在定西市妇幼保健院、通渭县妇幼保健站的组织下,我会对近30名助产机构妇产科项目参与人员、妇幼专干等开展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培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就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了培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兰从儿童早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角度出发,使项目人员对妇幼健康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实施“宝贝箱”项目旨在为精准扶贫和妇幼健康服务提供新的载体,切实帮助贫困地区的母亲们减轻生育经济负担,增强孕产妇保健知识,提升科学育儿理念,培养出健康、文明、聪明的宝宝,促进家庭幸福。

项目正式启动_meitu_5.jpg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琳娜致辞_meitu_7.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致辞

刘颖调研员致辞_meitu_3.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调研员刘颖致辞

向孕产妇捐赠_meitu_4.jpg

与会领导向受助孕产妇代表捐赠宝贝箱

张理事捐赠_meitu_9.jpg

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局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张旭东向受助孕产妇代表捐赠“梦想未来信”

领取宝贝箱_meitu_10.jpg

受助孕产妇代表领取宝贝箱

理事长参观助产机构_meitu_2.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等与会领导慰问通渭县人民医院孕产妇

培训_meitu_8.jpg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培训


图/文:国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