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无走失”日遇上母亲节……
发布日期:2020-05-12 阅读:3103

6岁那年,我拽着她的裙角,奔跑在初夏的风里,她俯身望向我的眼眸全是明媚昂扬;

16岁那年,我和她有了第一次正式意义上的争吵,她望着我转身,已经爬满细纹的眼角充满忧伤;

26岁那年,我走进婚姻,她目送我离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挂牵的心无处安放;

这一年,我36岁。当我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当我每天疲惫的旋转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当我开始焦虑时光的流逝和将会老去的容颜,我才知道,过去的30年,是母亲作为女性,最不容易的30年,而我,从未体谅……

前阵子,我读龙应台的《天长地久》,她说:下一代将来会怎么对待我们,要看我们此刻正在如何对待上一代。她的母亲是阿尔茨海默病人。有一天,她终于无法对话母亲。她说:像一堵墙,她就在你面前,你却无法走进她。最让人伤感的,没有人清楚这种病症是从哪个时刻开始的。因为失智是那样一个逐渐的过程,就像一颗方糖进入咖啡,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融化了。当她明了:此生唯一能给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当下,因为,人走,茶凉,缘灭,生命从不等候。于是选择辞职,告别从前。回到静僻的环境中陪伴母亲。

我因这些文字惊厥。我知道生命中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无知无觉间的失去。对此你毫无防备。因为临近母亲节了,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视频电话,她说:我总觉得我老了,老会忘记刚刚发生过的事……我转头潸然,即便是以视若新生的尊重和爱去对待,暮年时刻,也依然是满目的落寞与荒凉……

当今年的“5.9”遇上母亲节,我想,我懂得了“陪伴,让爱无走失”的主题,也理解了那句可以用在所有亲密关系中的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文 国内项目部(资料来源:山东济宁大家帮公益)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