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7年 第二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4 阅读:3195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其顺利实现,关键在消除贫困。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差、水平低,因看病难而跨区就医、看病贵举债诊疗,近一半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3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吕梁山片区定点扶贫县启动了“健康暖心”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扶贫济困、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为宗旨,积极参与了“健康暖心”工程的组织实施,为持续、有效开展“健康暖心”工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2014年5月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健康暖心”工程的持续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项目模式

“健康暖心”旨在通过“一免三助”即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使贫困地区群众能在家门口就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终实现“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三)受益对象选择

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和牵头扶贫地区为主要项目地,目前已覆盖山西、陕西、江西等16省区。主要受助对象为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人员,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开展一免三助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二季度捐赠情况

本季度项目捐赠收入为2007449.6元,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其中200万元指定用于即将开展的“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20元用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7429.6元用于健康暖心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

三、项目执行情况

(一)助患者

1.全面启动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项目办公室,由我会秘书长助理、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负责。2017年4月,举办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启动会,就《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方案》展开深入讨论。收集汇总试点县意见后,组织专家对《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方案》进行再次修订,发送至项目试点县,进行二次意见收集汇总,制定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工作手册》。

2017年5月,项目办公室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的方式,筛选了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做为招标代理机构,委托其对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运维推广及试点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北京华阳信创科技有限公司做为本项目的中标单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定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做为第三方监理单位,提供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安全控制服务。项目办公室组织工作小组,于2017年5月赴项目试点县进行贫困大病患者信息采集工作,共走访24户。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对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政策指南版块的政策信息内容进行核实、更新和完善。

2.明确健康暖心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工作内容。我会与北京华阳信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项目办公室积极组织双方会议,就健康暖心项目网路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系统需求进行详细讨论和论证,根据《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招标文件要求、项目建设相关资料、《健康暖心社会筹资平台项目设计方案》及专家意见,共同完成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系统需求调研工作,确定了系统建设周期安排。

健康暖心网络平台中的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作为本项目的最主要项目建设内容,是2016年第三方机构免费捐助建设完成,由于当时资金缺乏,仅完成了平台基本框架搭建,实现了基础功能。经过本次项目招标后,北京华阳信创科技有限公司对平台进行了全面深入测试,与项目办公室多次会议讨论后,针对待升级部分对平台进行建设。

3.健康暖心认领抗抑郁症项目。2016年12月1日,由北京大地医疗慈善基金会发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认领的 “众志成城 共抗抑郁症”腾讯乐捐官网上进行公益募捐,自2016年12月2日上线至2017年3月2日结束,项目共募集资金15593.35元。为提高群众对抑郁症的认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2017年4月13日在北京朝阳区西坝河社区举办以“众志成城 共抗抑郁症”为主题的社区宣讲活动作为结项活动,为社区的中老人、弱势群体普及精神健康知识。

(二)助医生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2017年5月初,完成对宁夏地区锐珂培训评估,从项目的设计、管理、执行、影响等四个主要维度来看,“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完全可以作为健康扶贫问题多元共治解决的创新典型和样板。

(三)助机构

1.“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5月,2017年“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实施,是继2015、2016年之后的再次起航。

2.健康暖心资助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为促进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做好健康扶贫工作,2017年5月,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支持山西省大宁县30万元,用于县人民医院采购透析室水处理设备和透析室用房改造装修。透析室建成后,将惠及大宁县周边乡镇的尿毒症患者的治疗,大大减少患者的非医疗支出。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

图/文:金鑫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