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基金2017年第二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6 阅读:3050

2017年上半年,我会紧紧围绕《慈善法》和《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完善专项基金的管理与服务,强化社会合作。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基本上都能够围绕基金宗旨、服务领域开展种类丰富的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了专项基金动员社会资源、扶危济困的作用,体现了我会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现就第二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切实服务困难群体

(一)北斗星空爱心基金

2017年4月,北斗星空爱心基金在青岛建立了张杰星空慈善图书室,用千本书籍搭建了图书角,并购买了基本教学用具; 2017年5月30日端午节,北斗星空爱心基金行动小组在北京探访了养老院孤寡老人,带着粽子和爱心食物,以及欢乐的节目表演,行动小组的成员们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绽放出笑容。

(二)慈爱基金

6月24日茂县泥石流,慈爱基金紧急组织救援队,将100顶特制帐篷及救灾物资运送至灾区; 

(三)福基金

二季度,福基金完成管委会重组工作。随着福基金的发展日益完善,福基金对于项目管理和运作的规范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上半年福基金管委会进行了改组,邀请了几位在公益项目管理方面比较有实操经验的成员加入,大大提升了福基金管委会的专业能力,也为下半年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和准备工作。

(三)善基金

4月22日,善基金首次社区公益行活动来到北京石景山老山东里社区,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深入了解当地孤寡困难群众现状以及实际需求,并为他们带来了大米、面、油、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5月6日,善基金受邀助力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慈善颁奖典礼,通过活动更好的宣传推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善基金公益项目;5月26日,善基金走进爱百福盲童孤儿关爱学校, 给孩子们带去物资和关怀;5月28日,善道行动“自强不息”《善道汇》第十季清华大学2017毕业声音乐节在清华大学完美落幕;

(四)幸福明天公益基金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在北京马可波罗酒店,举办了“自闭症早期干预公益活动”,接受深圳市启音语言科技康复有限公司价值156万元的课程捐赠,启动了“万人免费筛查、千人免费授课”活动。

二、适应发展需要,完善管理办法

随着公益慈善行业快速发展,结合我会专项基金发展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基金工作指南》。

三、举办专题培训,提高管理能力

4月18日我会对下设专项基金组织了专题培训。围绕专项基金管理内容、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专项基金信息公开等主题,明确了专项基金开展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结合巡视、审计整改意见,对专项基金财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专题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便于各专项基金可将培训所得,运用到日后的筹款募资、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中,更好的发挥专项基金在社会慈善领域的作用。

设立专项基金是基金会动员企业、机构、慈善家乃至普通百姓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方式,为我会发掘社会公益资源、促进社会化进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我会将与各专项基金携手,继续坚持关爱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助医、助学、助残等公益项目,为共建美好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