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7年第四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2 阅读:2849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其顺利实现,关键在消除贫困。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差、水平低,因看病难而跨区就医、看病贵举债诊疗,近一半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3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吕梁山片区定点扶贫县启动了“健康暖心”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扶贫济困、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为宗旨,积极参与了“健康暖心”工程的组织实施,为持续、有效开展“健康暖心”工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2014年5月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健康暖心”工程的持续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项目模式

“健康暖心”旨在通过“一免三助”即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使贫困地区群众能在家门口就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终实现“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三)受益对象选择

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和牵头扶贫地区为主要项目地,目前已覆盖山西、陕西、江西等16省区。主要受助对象为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人员,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开展一免三助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四季度捐赠情况

本季度项目捐赠收入为67848278.18元,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其中物资捐赠收入46796000元,已全部支出。现金收入21052278.18元,支出13069127.16元,其余资金中的102945.57元指定用于即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开展的“健康暖心——困难家庭幸福小药箱”,1800000元指定用于即将在云南省开展的“健康暖心锐珂基层医生润土培训计划”,6080205.45元将用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

三、项目执行情况

(一)助患者

1.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工作汇报完成。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自2017年6月27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通过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35个地级行政区,12个部门类别,共3000多个政府部门网站的系统搜索、核验,汇总大病救助领域有效政策7904条。依托人工智能和语义识别技术,我们将这些政策信息进行数据库化和结构化处理,无论是大病患者还是普通公众,平台可针对特定地区特定人群精准推送相关大病救助政策,帮助患者及时获取救助。截至2017年11月22日,政策指南版块公众浏览总量超过950万人次。

通过建立大病患者信息验证和信息反馈通道,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库”中4134万建档立卡数据,为慈善组织和公众,精准识别验证贫困大病患者信息,实时验证患者贫困情况,患病情况。依托覆盖全国25个省区2万余名基层医生和10余所重点高校200多名志愿者,为公众和相关救助基金会提供最及时的信息反馈。目前,平台已提供大病患者精准认证3684例。

截至11月22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已累计动员社会救助资金30,393,994.48元。通过对接民政部首批13家网络募捐平台,联络66家大病救助领域社会慈善组织,助力大病救助项目455个,促进其项目募款和信息反馈。同时针对平台4个试点县(山西省大宁县、永和县和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的大病患者,已经开展了两批救助行动,其中为第一批大病患者共拨付救急治疗费用219448.27元,第二批患者仍在救助中,试点情况良好。

12月19日-22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扩大试点暨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专题培训班在青岛举行,来自“三区三州”卫生计生委,河南省濮阳市、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20个贫困县的健康扶贫负责人,以及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湖南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2.“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项目完成系统验收。项目主要针对如下功能进行了升级完善:1、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政策指南数据库升级完善及建设;2、中国大病救助平台项目数据库升级完善及建设;3.捐款数据中心、捐款功能、项目执行效果动态跟踪系统、社会救助评估信心化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4、典型待救助案例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5、项目在线申报、批复等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6、大病在线求助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7、救助信息验证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经过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 的安全测评及监理公司的系统验收,所检系统的功能、数据、性能、容错等方面符合工程技术规范标准以及安全防范系统验收规则和项目的设计要求,工程通过验收。

(二)助医生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2017年在甘肃省定西市、云南省怒江州继续开展“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11月6日至10日,对两地区36个县的卫生分管副县长、卫生局局长、医院院长,共182人进行了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医患纠纷、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管理层培训。培训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司、法制司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亲临培训班授课。

“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暨中国颅内动脉瘤计划”。2017年11月15日-20日,我会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举行“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暨中国颅内动脉瘤计划”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我国基于颅内动脉瘤的脑血管病防治诊疗整体联动网络拉开了帷幕,同时也是落实国家“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践行总书记“靶向治疗”、贯彻十九大“病有所医”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张晖秘书长和赵国光院长在培训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对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及提高基层医生颅内动脉瘤专业诊疗水平、基层医院相关科室建立及转会诊网络平台搭建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加此次培训的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基层医院的230位神经外科医生。

(三)助机构

1.“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第四季度项目办公室对94家医疗机构完成捐赠工作,共计捐赠医疗装备234套(台),合计捐赠价值46796000元。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image.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