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赵炳礼到保定调研幸福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08-07-10 阅读:6795

74-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赵炳礼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发展部部长葛振江等一行4人到保定市易县就幸福工程项目运作情况进行调研。河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赵新,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计生协常务副会长陈秀娥,计生协社会服务部部长任学珍,保定市政府副市长阎立英,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孙淑花,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吴兴亚,易县政府县长崔坤军、县主管计生副县长张树才等陪同调研。
   易县幸福工程自19982月开始运作,借鉴孟加拉小额信贷模式和扶贫社经验,开创了“小额信贷、诚信为本、五户联保、按月结算、自愿结合、循环救助”的成功运作模式。易县先后利用50万元幸福工程资金,累计滚动救助1440户,滚动投放资金327万元,还款率100%,脱贫率85%。十年来,被救助的贫困母亲直接创收300余万元,间接效益上千万元。易县分别被国家和省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十佳项目县”、“优秀项目县”称号。桥头乡北山南村被评为省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蔡淑梅等5位计生贫困母亲被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称号。另外,还曾多次得到原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同志的肯定和表扬。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曾数次组织专业人员到易县考察学习,均指出易县模式运作日趋成熟,值得推广。
   赵炳礼主任一行首先听取了易县关于“幸福工程”运作情况的汇报,并就项目的组织领导、运作模式、资金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调研组冒着酷暑深入到桥头乡北山南村蔡淑梅等项目户家中进行走访,通过与她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项目户家庭状况、项目资金的使用、项目的运作成效以及项目运作成功后为基层群众带来的生育观念的转变。
   赵炳礼主任主任对易县幸福工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易县各级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工作人员责任心强、项目管理严谨,宣传服务到位,特别是易县幸福工程模式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本地实际,将计生协会各项服务工作融入其中,既实现了救助贫困母亲的目的,又保证了幸福工程资金100%回收滚动,经验很好,也很有推广价值。同时,赵炳礼主任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易县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和信贷相结合的方法,需进一步梳理总结,形成制式规范,推进项目制度化、规范化健康发展;二,当前救助面不够广,需科学测算进一步发展所需资金,以争取更多的资助;三,要严把项目管理关,选准项目户,用好幸福工程资金。调研期间国家及省幸福工程组委会领导也对保定市幸福工程项目运作情况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希望,提出易县要积极探讨资金来源,可借鉴我省少生快富工程做法;结合国家组委会领导要求算好两笔账,一是全成本运作所需资金(即从银行贷款,依托幸福工程发放救助款),二是半成本运作所需资金(即借用计生部门组织网络,运作幸福工程);要尽快整理出多媒体综合汇报材料。易县县政府崔坤军县长表示,一定要对幸福工程加以扶持,不辜负领导厚望,将幸福工程与计划生育、扶贫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幸福工程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