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7 第三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30 阅读:3013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其顺利实现,关键在消除贫困。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差、水平低,因看病难而跨区就医、看病贵举债诊疗,近一半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3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吕梁山片区定点扶贫县启动了“健康暖心”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扶贫济困、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为宗旨,积极参与了“健康暖心”工程的组织实施,为持续、有效开展“健康暖心”工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2014年5月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健康暖心”工程的持续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项目模式

“健康暖心”旨在通过“一免三助”即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使贫困地区群众能在家门口就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终实现“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三)受益对象选择

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和牵头扶贫地区为主要项目地,目前已覆盖山西、陕西、江西等16省区。主要受助对象为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人员,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开展一免三助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三季度捐赠情况

本季度项目捐赠收入为5491500元,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其中391500元指定用于即将开展的“健康暖心——困难家庭幸福小药箱”;5100000元用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

三、项目执行情况

(一)助患者

1.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中期工作汇报完成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自2017年6月27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经过两个月的基础建设和集中推广,已全面对接民政部首批13家网络募捐平台,联络大病救助领域社会慈善组织75家,上线大病救助项目374个,覆盖31种疾病,累计助力募款10928359.48元;收集汇总大病救助政策6347条,总浏览量超920万次,单条平均浏览量1451次;对接全国25省区两万名乡村医生志愿者资源和10所重点高校200名志愿者资源,辅助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信息验证533次。

2017年9月,为使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大病患者救助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更加完善贫困大病患者的救助资金拨付流程及标准。我部特邀相关专家,共同参与制定《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贫困大病患者救助办法(试行)》。依照此办法,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第一批采集的9位贫困大病患者拨付救助款219448.27元,其中腾讯公益募集救助款8808.27元,其余210640元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中列支。

2.“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项目初验报告。项目主要针对如下功能进行了升级完善:1、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政策指南数据库升级完善及建设;2、中国大病救助平台项目数据库升级完善及建设;3.捐款数据中心、捐款功能、项目执行效果动态跟踪系统、社会救助评估信心化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4、典型待救助案例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5、项目在线申报、批复等系统升级完善及建设;6、大病在线求助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7、救助信息验证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经过对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项目网络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项目检验,所检系统的功能、数据、性能、容错等方面符合工程技术规范标准以及安全防范系统验收规则和项目的设计要求,工程通过初步验收。

(二)助医生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2017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和甘肃省定西市继续开展“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2017年7月3日至7日,对两地区21个县的卫生分管副县长、卫生局局长、医院院长,共223人进行了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现代医院管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管理层培训。培训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司、妇幼健康服务司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亲临培训班授课。

8月29日-9月1日,由我会秘书长助理兼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带队,前往甘肃省定西市调研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培训需求,此次调研增加了参会人员对甘肃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认识,深入了解到甘肃地区锐珂培训的需求,使得今后培训更具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三)助机构

1.“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第三季度项目办公室对144家医疗机构完成捐赠工作,共计捐赠医疗装备416套(台),合计捐赠价值7403.4万元。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捐赠设备进行公允价值评估。评估报告认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活动符合国家有关评估管理的法规制度,评估范围并与经济行为所涉及的评估范围一致,不重不漏,选用参数合理可靠。

2.健康暖心资助捐助贫困地区救灾和重建为促进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2017年7月,“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向子洲县提供了50万元的救灾款110万元资助款,用于当地卫生计生系统灾后重建。同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为子洲县捐赠评估价值1214122元的医疗设备。另向绥德县拨付100万元用于当地卫生计生系统灾后重建及受灾困难职工慰问。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blob.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