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德化县幸福工程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1 阅读:3199

德化县从2004年开始被列入 “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项目县。十多年来,我们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帮扶模式,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已连续开展项目运作14期,累计投入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资金363万元,帮扶计生贫困母亲374人(次),惠及家庭人口1300多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大批计生贫困母亲通过幸福工程的项目帮扶,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先后有4位受助母亲被全国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称号。县项目办和1名基层计生协会工作者也先后被全国组委会授予“爱心集体”和“爱心使者”的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多方筹措增投入

早在2003年,我县即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捐一日所得款”活动,收到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款12.3万元,作为第一期幸福工程帮扶款的启动资金,于2004年投入运作。2004和2005年,泉州市计生协会和福建省计生协会分别下拨我县2.5万元和6万元的幸福工程项目款,2006年和2007年,县财政每年投入幸福工程项目资金8万元,使全县幸福工程资金总额达到36.8万元。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资金总量已远远无法满足项目运作需求,在县计生协会领导的积极争取下,2014年县财政再次投入幸福工程资金72.7万元。至此,全县幸福工程资金总量突破100万元大关,达到109.5万元,其中自筹资金达到101万元。

有了资金保证,幸福工程帮扶面和帮扶资金量得到了扩大和提升,从当初的每年十几户、每户3000~5000元扩大到目前的每年30户、每户1.5~2万元。现每年投入帮扶资金50多万元,是2005年的近10倍、2012年的3倍多。

二、严把“五关”定对象

十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幸福工程的帮扶对象锁定在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这个群体上,重点帮扶农村贫困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提出,我们对帮扶对象的条件作了进一步的明确:⑴实行计划生育的母亲;⑵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水平;⑶有发展生产项目;⑷能勤奋劳动;⑸能诚信还款。在此基础上,设立“五关”确定帮扶对象。一是村级审查关。村级计生协会对申请人的家庭条件、项目可行性情况、诚信情况等做初步调查,将适宜帮扶的对象上报乡镇计生协会。二是乡镇复查关。乡镇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了解申请人的具体情况,核对信息。三是上墙公示关。将拟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发展项目、帮扶资金等事项在所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实地查验关。公示期满群众无异议后,由县计生协会派员实地查看,核实基本情况并拍照登记。五是集体审核关。县计生协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帮扶对象。

三、创新模式提效益

十几年来,我县在实施幸福工程项目上,不断探索创新帮扶模式,坚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帮助帮扶对象因地制宜、找准项目、用好资金,确保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

一是个体创业型。针对一些计生贫困母亲有能力、有项目,但缺乏发展资金的状况,将幸福工程帮扶资金发放给受助母亲个人,作为其创业的启动资金。如浔中镇乐陶村二女户母亲郑姘婷,夫妻俩在陶瓷厂打工多年,对陶瓷生产流程较为熟悉,又掌握样品开发设计、成型、修坯、烧成等技艺。他们早想自立门面,开办属于自己的陶瓷作坊,但因资金有限,愿望始终无法实现。县、镇计生协会为其安排了2011~2013年、2013~2015年连续两轮的幸福工程项目帮扶,以及2013、2014年连续两年的计生小额贷款贴息帮扶。如今,他们创办的“福建省德化县时劲陶瓷工艺厂”,已经是具有2000平方米厂房、近40名员工、300多万元年产值的企业,年利润可达60多万元。个体创业型帮扶模式目前在我县仍较为普遍,涉及种、养、加、销售、电商等多种行业和项目。

二是产业合作型。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计生协会的牵线搭桥,发挥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作用,引导受助贫困母亲将帮扶资金投入到合作社的发展项目,解决了帮扶对象的资金、技术和销售等问题,让计生贫困母亲搭上当地特色农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如德化县戴云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计生户传授养殖技术、提供销售渠道,几年来先后带动了170多户计生家庭发家致富,成为我县较早的计生帮扶示范基地之一。几年来,我县各乡镇计生协会纷纷采用这种模式,创建了以龙翰黑兔、张山农林、祥龙种养、兰华林业等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的一批计生帮扶示范基地。每个基地每年都能带动少则十几户、多则几十户的计生困难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三是企业分红型。这种模式主要是依托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工业企业,让在企业务工的计生贫困母亲将帮扶资金投入该企业,成为该企业的小股东,使其在保证务工收入的基础上每年还有一定的固定分红,拓宽了投资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又使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稳定了员工队伍。2012年,我们当时是用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在曼妮丝绸时装(德化)有限公司开展这种模式的试点工作,当年就有18名困难计生户员工获得了每人2000元的投资分红。其后,我们将一些幸福工程帮扶资金捆绑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资金投入企业,建立了以顺兴达陶瓷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为依托的计生帮扶示范基地。

四、建章立制抓管理

根据《福建省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行动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制定《德化县幸福工程·帮扶贫困母亲行动管理实施细则》,就幸福工程的资金和项目管理做出明确规定。资金管理上,在县会计核算中心设立专用科目,对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实行专项管理,遵照《会计法》进行会计统计与核算;严格签约制度和担保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落实资金回收责任,保证资金按期回收。项目管理上,明确规定了帮扶对象的基本条件和审批流程,并就跟踪服务管理、评估验收、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做出了一系列规范化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