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 “优质儿保服务示范单位建设”项目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5 阅读:3669

2018101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优质儿保服务示范单位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名儿保一线的专家和相关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儿保发展大计。

    赵本志副秘书长致开幕辞,欢迎并感谢一直守护儿童健康而不懈努力的各界领导、专家、医务工作者及爱心企业,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31年发展历史,部分品牌公益项目开展情况及获得的成果,并对妇幼关爱基金运营团队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赵秘书长同时指出,“质量源于设计”,成立妇幼关爱基金,旨在通过更好的顶层设计与资源整合,通过与权威机构和顶尖专家的紧密合作,汇集众人的智慧与努力,切实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福利事业发展,让基金会“幸福”品牌在神州大地继续唱响。

赵秘书长致辞.jpg

赵秘书长致辞

    健民药业集团总裁何勤先生,介绍了健民药业集团捐资100万作为妇幼关爱基金创始资金,并持续支持基金会系列公益活动的背景与初心。健民集团不仅是 “全国中成药小儿用药生产基地”,拥有“儿童药物研究院”和拥有丰富的儿童药物产品线,更是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愿为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基金会、专家紧密携手,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贺雷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的宗旨与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贺雷主任指出,我国人口卫生事业正在从之前的计划生育阶段,迈向提升人口数量与健康质量的新阶段,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论断同样适用于新时代妇幼健康事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幼健康问题出现了新的前置和后移,妇幼关爱基金倡导发起从“优生优育”到“优升优裕”的时代工程,是对新时代妇女从愿生敢生、到优生会养、到从容再融入社会的育龄全过程美好生活,以及对儿童健康与发展的早期干预、全景关爱的公益主张。具体到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基金会希望在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的指导下,发挥公益组织的专长,助力《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泛且深入地得到落实。作为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的重要环节,“优质儿保服务示范单位建设”的目的着重在于新时代对优质儿保服务服务内容的拓展与实践、服务标准的制定与优化、服务可及性的分级与推广,积极扩展儿保服务的“场景+”,打破传统边界,为儿保服务水平的提升、优质服务的均等化做出有益探索和实践。

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介绍专项基金.jpg

妇幼关爱基金执行主任贺雷介绍专项基金开展情况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廷玉教授主持了优质儿保服务示范单位建设”项目沟通及工作部署会议。来自全国各大妇幼保健院和儿童专科医院的儿保科主任,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代表,积极参与项目设计和标准讨论,分享自己医院的优秀经验。与会专家表示,基金会选择了最好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情。作为儿童健康的守门人,国家近年来对儿保投入力度很大,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领会并落实在大健康战略下妇幼健康的新政策,更好服务新时代的母婴群体,促进医院与科室的不断发展,对医院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儿保专家们愿意积极投身到项目之中,为进一步推动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家李廷玉主持研讨会.jpg

专家李廷玉主持研讨会

会议最后,《健康报》社肖景丹副社长对所有参会专家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肖社长介绍到,作为有87年历史中国最早的健康媒体,《健康报》也随着时代进步在不断发展。大众信息接收习惯的改变,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健康报建立了自身的全媒体矩阵。尤其是“健康中国”APP和“中国家庭医生签约平台”,无论是在对社会大众的宣传,还是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健康报愿意与基金会和各位专家携手,对中国家庭养育观念的进步、中国儿童健康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健康报社肖社长致辞.jpg

健康报肖社长致辞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图文/王倩▕ 编辑/国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