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2019年第三季度总结
发布日期:2019-10-31 阅读:2698

一、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9年第三季度,大力推进“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救助实施及宣传募款工作,详情如下:

(一)持续跟进项目定点医院救助工作。

第三季度,在云南、新疆、山东等8省(区)开展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治工作,共计筛查唇腭裂患儿347人,手术救助286人,因病取消手术28人次。截至9月底,筛查1694人,救助1031人。期间,与甘肃省人民医院、黑龙江省计生协会、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山东省计生协会机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二)再次到新疆喀什,开展集中救助活动。

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专委会和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的技术协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 8月20日-24日,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再次开展集中性救助活动,6位医疗专家志愿者贡献志愿服务时间300小时,筛查了疏附县、伽师县、英吉沙县等地的41名患儿,手术救助患儿33人。

(三)积极策划和组织“99公益日”活动,动员10省份计生协会、18家医院开展联合劝募及宣传推广活动。

积极筹备“幸福微笑”项目99公益日网络宣传募款活动,尝试创新和突破,调动了安徽、山东、福建等10个省(区)计生协会及各地基层计生协会、11个省(区)的18家项目定点/合作医院参与。自8月份项目上线以来,截止9月10日上午9时,累计新筹款项1,027,033元(含随机配捐),捐款达到101,146人次。公益日结束后,及时对活动情况进行深度总结和报告,在基金会内部做了分享交流,进一步讨论并策划了99公益日筹集资金在各省的使用办法,完善了99公益日活动工作手册,设计并发放了评估问卷,最终收集了150多份有效反馈。

(四)赴云南、河北开展项目调研活动。

8月1日,分别走访了云南省计生协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和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点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合作建议进行沟通,督促项目实施进度。

9月24日,走访了河北省计生协会,并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省计生协会、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相关人员共同召开座谈会议,与各方共同讨论确定了初步合作计划。

(五)组织开展唇腭裂语音训练和心理康复夏令营活动。

8月16日-2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分别合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为期4-5天“唇腭裂语音训练和心理康复培训”(简称夏令营活动),共有24个患儿家庭受益,70余名社工志愿者参与。活动由唇腭裂专家、语音治疗师、心理愈疗专家和社工共同为受助患儿带来了快乐、传递了温暖,搭建起了一架爱的桥梁。

(六)资助开展唇腭裂语音、正畸、护理培训班。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受邀参加第十二次全国唇腭裂学术大会,武家华副理事长在大会上发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专委会合作,参与资助与大会同期开展的语音、正畸、护理培训班,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2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展开培训,促进业务提升。

(七)委托开展第三方项目评估和专项审计工作。

委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甘肃、新疆、云南三省区开展项目评估和志愿者探访活动,9月启动准备工作,已完成前期资料梳理、工作方案沟通等工作。该项工作计划持续至11月份完成。

接受北京中民合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幸福微笑”项目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专项审计。

(八)达能集团支持开展“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项目。

7月30日,联合达能纽迪希亚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开展“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公益项目捐赠活动,捐赠“NutriGo 营养起跑”牌辅食营养包4000盒,价值人民币26万元,受益家庭约2000户,为贫困家庭婴幼儿提供营养支持。来自达能集团的企业志愿者们还向受助家庭详细讲解了营养包的服用方法,普及了科学育儿的理念,帮助家庭提升科学育儿的能力。

(九)向捐赠方提交项目进展报告。

8月,赴昆明拜访捐赠方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汇报了“幸福微笑”项目实施进展和项目资金使用调整提案。赴南京参加捐赠方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公益节活动。9月,向捐赠方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交了“幸福微笑”公益项目预算申请调整、进展报告、财务报告。

二、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资金情况

(一)筹资情况

2019年7-9月,“幸福微笑”项目得到了爱心网友和爱心企业的捐助,现金捐赠总收入是1679879.89元。善款来源明细如下:

2019年3季度捐款.png

所募集善款(现金捐赠)的90%将用于幸福微笑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善款使用

本季度共支出现金2151992.53元,主要用于各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活动受助患儿医疗费用、生活补助费用;云南昭通、新疆喀什“幸福微笑”集中性救治活动组织费用等。

(三)善款来源

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支出主要来源于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捐赠款项。

三、项目公开情况

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幸福微笑项目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等渠道,公开发布项目最新动态信息。“幸福微笑”2019年第三季度宣传信息汇总如下:

2019年第3季度宣传截图1.png

2019年第3季度宣传截图2.png

2019年第3季度宣传截图3.png

四、下一步项目计划

(一)10月14-19日,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州)组织开展“幸福微笑”国内医疗队集中性救助活动。

(二)11月下旬,在京组织召开“幸福微笑”项目经验交流会,总结自2018年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工作启动以来的项目实施经验。

(三)在本次99公益日活动的得失基础上,结合所收集各方反馈信息,完成99公益日活动项目总结手册,并讨论确定99公益日资金使用计划。

(四)10月份启动实施安徽省“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项目。

(五)做好2019年终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五、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幸福微笑项目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