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7年第一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7 阅读:3167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其顺利实现,关键在消除贫困。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差、水平低,因看病难而跨区就医、看病贵举债诊疗,近一半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3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向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吕梁山片区定点扶贫县启动了“健康暖心”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扶贫济困、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为宗旨,积极参与了“健康暖心”工程的组织实施,为持续、有效开展“健康暖心”工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2014年5月专门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健康暖心”工程的持续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项目模式

“健康暖心”旨在通过“一免三助”即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使贫困地区群众能在家门口就医,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终实现“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三)受益对象选择

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县和牵头扶贫地区为主要项目地,目前已覆盖山西、陕西、江西等16省区。主要受助对象为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人员,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开展一免三助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一季度捐赠情况

本季度项目捐赠收入为5015228.57元,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捐赠及网络捐赠,其中5000000元指定用于“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支持和开展“健康暖心”工程;396.90元指定用于“健康暖心——免费小药箱计划”;14813.67元制定用于“健康暖心——众志成城对抗抑郁症”;18元指定用于“健康暖心——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

三、项目执行情况

2017年1月,向新疆、山西、陕西等贫困地区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10654个。综合考虑药品采购资质和物流运输成本,由我会委托项目地卫生计生局或计划生育协会具体实施,通过签订委托协议形式确定承担单位职责,按照我会认可的项目方案、装箱清单、药箱图案和预算完成小药箱采购及发放工作。

经多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卫生局及陕西、山西、江西三省帮扶贫困县沟通筹备药箱发放工作,分别拨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卫计局28.5万元、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9.5万元、大宁县卫生计生局9.5万元、清涧县卫生局9.5万元、永和县卫生计生局9.5万元、于都县卫生计生委15.7415万元、子洲县卫生计生局19万元完成药箱发放工作,资金合计101.2415万元,另参加小药箱发放仪式发生差旅费7,575元。

此次发放的小药箱内有防治感冒、活血止痛、抗病毒等10余种常用药以及创可贴、消毒液、棉签等应急处置卫生材料一应俱全,受到救助家庭的欢迎。例如,贫困户果海尔妮莎·麦麦提敏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老人在家长期用药,看到小药箱里的药品及目录清单和使用注意事项,还有联系方式,夸赞工作人员想得周到并表示感谢。

IMG_2760_副本.jpg

受助群众领取小药箱

图片1_副本.png

部分地区接受函及领取清单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健康暖心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

图/文:张玉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