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计生协2020年开展“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2 阅读:3507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十四届“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的通知》国卫办人口函〔2020〕310号文件要求,贵州省组织各级计生协结合“5.29会员活动日”、生殖健康服务日活动,广泛开展健康扶贫、生殖健康宣传、文艺演出宣传、健康义诊、物资帮扶等各类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部署到位

我省计生协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作为全省计生协近期重要工作来部署落实,结合我省开展的生殖健康服务日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一个“生殖健康服务日”活动的通知》(黔计生协办〔2020〕3号),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特区)计生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生殖健康服务日”活动。

二、形式多样,力求实效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

各级计生协整合资源,联合相关部门,有组织、有规模地进行各类集中宣传、义诊活动。一是通过挂横幅、摆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面开展母亲节主题宣传、大力普及生殖健康知识,为广大育龄人群普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健康素养等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结合“5.29会员活动日”开展主题文艺演出,将生殖健康知识融入到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欢快的氛围中,向群众普及生殖健康知识,提升宣传效果;及三是把生殖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治知识等健康知识送到基层群众中,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惠民政策,有效提高居民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计生家庭幸福和谐;四是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传播生殖健康知识,将宣传服务活动进行广泛报道,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二)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活动。

各级计生协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整合各方资源,以就近方便、时效性强为原则,积极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和妇幼保健、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组织医疗技术队伍上街设点,深入村寨,开展妇科病、两癌”筛查等普查和义诊活动,并优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妇女。通过免费检查提高低收入家庭的优生水平,提升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促进农村妇女健康。工作人员还对群众详细讲解生殖健康、卫生保健、安全饮食、疾病预防等卫生常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送至家门口的健康关爱,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广大群众共享健康。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组织健康教育师资到中学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普及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和健康意识。

(三)开展物资项目帮扶慰问活动。

各地计生协结合脱贫攻坚和“5.29会员活动日”,针对本辖区内贫困母亲、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困难程度和帮扶需求等,开展关爱帮扶慰问活动,既进村入户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等基本情况,又特别关注他们的卫生健康及看病就医情况,既宣讲政策、又送物资、送资金,又做到区别情况、分类慰问、务求实效。同时在走访慰问活动中,结合精准扶贫要求,与民政、工会、妇联、党建等慰问物资进行整合,分片派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不断提升活动整体影响力。通过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使他们感受到计生协会的温暖,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

1593655605798841.jpg

1593655605774270.jpg

1593655605106202.jpg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贵州计生协)|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