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云南镇雄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20 阅读:3306

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昭通市卫生健康委、镇雄县卫健局、镇雄县计生协会协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一期)于7月10日在云南镇雄正式启动。

2.png

开班仪式由镇雄县政协副主席、县计生协会会长陈琴主持并开场致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等通过云连接的方式出席了启动仪式。

75a1795f752a5d16e87397c6a24071e.jpg

赵本志副秘书长表示,全国近140万的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生力军。乡村医生的能力直接决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质量,要推进健康扶贫和健康中国建设,巩固疫情防控阻击战伟大胜利,就应为乡村医生赋能、为村卫生室增加保障,进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303257e5416aab2f687d470aab1bd90.jpg

李志南副秘书长表示,今年是招商局集团在镇雄开展企业帮扶的第三年。招商局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2018至2020三年时间捐赠人民币3个亿,帮扶镇雄开展农村道路、危房改造、农产品冷库、乌峰中学、乡镇卫生院建设等一系列扶贫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了三年扶贫计划。其中,投入资金2250万元支持五德、中屯等5个乡镇建设乡镇卫生院,有效提升了基层就医环境,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班仪式圆满结束后,本次培训的第一位讲师曹锐教授便开始了中医适宜技术的生动讲解。本次培训的授课内容包含中医四大科与推拿疗法的理论基础;人体发病原理;拔罐操作方法实训;推拿手法实训;膝关节滑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治疗思路和拔罐和刮痧;膏方基础知识讲解和实操;膏方辅料的分类与应用;耳针法的基本理论;经典食养膏方与应用;膏药的熬制;血脂的管理;操作疫情防控知识;高血压的规范诊疗等课程。

3.png

本项目将以“赋能村医、服务群众、送教进县、礼赞医德”为特点,以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公共卫生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丰富学习体系与形式,帮助村医学习易掌握、见效快的医治手段。 

图/文 王思臣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