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持续推进
发布日期:2020-08-20 阅读:4757

8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四期)开班仪式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政府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等各级领导,以及专家代表和村医学员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902.jpg

此次开班仪式,适逢中国第三个“8.19医师节”,李金华会长向在场的医务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并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多年以来一直非常关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乡村医生作为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服务群众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乡村医生培训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各位乡村医生要精益求精,学习掌握实用、适用的医疗知识和技术,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联络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百姓的健康做出强有力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857.jpg

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乡村医生在落实城乡社区防控要求和维护农村居民健康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充分展现了基层卫生人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广大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掌握更多更新的医疗卫生知识,助力健康扶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905.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朱钰医生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她表示,这些坚守在基层的乡村医生们淳朴善良,对提升服务能力求知若渴,这让专家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发自内心的想把最好的中医适宜技能传授给他们。专家们也一定会一如既往的认真严谨,细致耐心,争取让更多的村医学会更多的专业技能,让中医在广大农村发扬光大,造福地方百姓!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医生胡德生在发言中表态,一定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各位专家授课,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用学到的技能服务父老乡亲,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减轻疾病痛苦,为健康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907.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从2017年起针对贫困地区乡村医生进行培训,累计培训乡村医生总人数已超过6000人,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服务超过3万人。“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以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公共卫生为重点,旨在帮助广大乡村医生学习易掌握、见效快的医治手段。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镇雄县结训三期,培训村医300余人。“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技能、提升农村卫生医疗能力、完善基层卫生治理体系、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具有深远影响。

文/图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