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比蜜甜
发布日期:2020-07-29 阅读:3689

二女结扎育妇吴金娇,系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丘山村村民,家住海拔700多米的古龙岩的山腰上。是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小山村,如果没有前几年刚刚开通的村公路,这个村几乎与世隔绝。

吴金娇是二女贫困户。前些年,为了家庭的生活,长年累月都在外地打工谋生。由于没有文化,出外打工都是在石板材厂磨石干重体力活。多年的打工劳累生活,使夫妻俩几乎同时留下了“腰肌劳损”和“椎间盘凸出”的病根。对农民而言,得了这种重活不能干,重担不能挑的“富贵病”,就等于是残疾人一般,吴金娇说:夫妻俩不能出外打工,不能干重活,不能劳动。这就等于丧失了劳动力。一想到家里今后的生活,想到今后怎么能养活一家人?夫妻俩天天愁眉苦脸、彻夜难眠。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夫妻俩看到了新的希望。那是2016年秋天,吴金娇夫妻俩参加了乡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户,去参观“蜜蜂箱养基地”。夫妻俩看到树林里的一行行蜂箱和漫天飞舞的小蜜蜂时,被深深吸引着。仿佛顿时开窍了——同样是山区,同样的茂密山林,同样的自然环境.....我们怎么没有想到养蜂呢!

说来也巧,负责养蜂基地的技术员还是他们夫妻俩曾经在广东打工一起同甘共苦多年的好朋友。夫妻俩甭提有多高兴。等参观结束后,夫妻俩找到了技术员老朋友聊天。当他们把自己的生活困境和养蜂的想法告诉朋友后,朋友说:

创业的希望是幸福的,而现实的困难是残酷的。夫妻俩回到家里,想到养蜂也要好几万元成本,想到自己家庭一贫如洗、身无分文。好心情瞬间就愁眉不展、眉头紧锁啦。

根据技术员的介绍:养一箱蜜蜂一般需要800--1000元的成本,一个人可以管理50--70箱的蜜蜂。一箱蜜蜂一年一般可收入800-1000元左右。夫妻盘算着:一箱收入800元,十箱才8000元,夫妻两人共同经营,至少要养殖60箱以上的蜜蜂,每月才能达到三四千元的收入。可是,60箱的蜜蜂,要5万多元成本啊。家里的生活一日三餐难度,哪里去拿钱啊?又一次让俩夫妻一筹莫展。

夫妻俩想创业,遇到了资金困难怎么办?夫妻俩想到了乡计生协会。村书记蒋昌庆带着夫妻俩一起来到乡计生协会,请求乡协会能为夫妻俩解决燃眉之急。乡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当时已经是九月份了,贴息贷款指标已经完成了,“幸福工程”计划名额已经上报了,怎么办呢?为了能够及时的帮助到夫妻俩的创业,乡计生协会向县协会领导并汇报了情况,请求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增加幸福工程帮扶指标。得到了县幸福工程项目办的大力支持。

2016年9月,夫妻领取到20000元的“幸福工程”帮扶款时激动的热泪盈眶,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看到了事业的新生。雪中送炭的“幸福工程”资金帮扶,像暖流涌上心头,像蜂蜜一样的甘甜。

夫妻俩经过艰苦努力和辛勤劳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箱养蜜蜂成功了。从当初的60箱的蜜蜂,现在已经扩大到了120多箱,每年蜂蜜收入可达6、7万多元,开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了,夫妻俩逢人就说:真心感谢幸福工程的帮扶救助,给我们家带来了幸福和希望。

2019年,夫妻俩在箱养蜂蜜的同时,还在老家发展芙蓉里、四季柚、水蜜桃等水果60多亩。他们利用水果基地与箱养蜂蜜相结合,既提高了蜂蜜的产量和质量,也使水果通过蜜蜂的传粉提升了水果的产量。获得了蜂蜜、水果双丰收。

现在,夫妻俩在村里成为了创业带头人,村里的群众看到了吴金娇夫妻创业的成功,在点赞的同时也想学一点蜜蜂养殖技术。夫妻俩在自己创业初步成功的同时,也不忘初心,把自己学到的养蜂技术,去带动更多村里贫困姐妹们,一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村里已有三户姐妹跟着吴金娇养起来蜜蜂。吴金娇说:幸福工程让我家走上致富的路,我想让更多的姐妹分享我的幸福,像我家一样感受到:“幸福工程”比蜜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