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发布日期:2020-08-18 阅读:2604

幸福工程受助母亲黄孙玉,家住福建省政和县,凭着自己勤劳肯干、不怕吃苦的精神,几经挫折和努力由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女王”,用勤劳和奋斗创造了如今的美好生活。

为了改变贫困的家境,黄孙玉尝试过养鸡,精心饲养的鸡苗,却因狂风暴雨,刮倒吹散鸡棚而大部分死亡。不服输的黄孙玉又与家人一起种菜卖菜,代收茉莉花。辛苦了几年,夫妻俩积累了数万元后,到县城开个食杂店,由于不善经营,生意冷落赚钱不多,无奈之下,她变卖了食杂店,回到老家石屯镇再谋发展。

2011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思考,黄孙玉发现石屯镇长城村的水质好、空气清新,利用这些优越的自然资源搞生猪养殖前景广阔,黄孙玉又开始着手创办起生猪养殖场。经朋友介绍,黄孙玉到泉州大型养猪场,学习生猪养殖技术。通过学习,掌握了一整套养猪技术后,马不停蹄地回到老家筹备创办生猪养殖场。由于启动资金不足,无法顺利开展。愁眉不展之际,政和县计生协会了解这一情况,主动到黄孙玉家中了解养猪项目,并帮助其申请幸福工程项目款2万元。经过多方努力,短短三个月内就建起了一座自动喂水和自动喷雾消毒的现代化养殖场。当年年底,她的生猪场已有能繁殖的母猪30只,优良公猪2只,年产猪崽600多只,已出栏商品猪700只,实现盈利10余万元,黄孙玉当即将幸福工程款还复到位。

2015年初,黄孙玉敏锐地抓住生猪养殖这一契机,决定再次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于是向县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办再次申请幸福工程项目款。得知这一情况后,县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余福强带领工作人员实地考察黄孙玉的猪场养殖规模,对于扩大生产给予支持和建议,并帮助其申请幸福工程款20万。顺利拿到幸福工程款后,黄孙玉成功扩大了生产规模,当年存栏菜猪就达到了3000多只。由于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猪肉价格猛涨,养殖场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本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理念,在取得发展的同时,黄孙玉不忘带领村里的计生困难家庭一起发家致富。黄孙玉注册成立了“政和县孙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计生困难户80余户,累计捐赠饲料20多吨、仔猪100多只,折合人民币高达50多万元,并通过开展培训,与周边100余个贫困家庭结成对子等方式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几年来,黄孙玉的日子红火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她经营的养殖场先后荣获“A级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政和县巾帼养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黄孙玉也先后荣膺“南平市三八红旗手”“南平市最美计生幸福母亲”“政和县畜牧养殖能手”“政和县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黄孙玉,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计生协会与幸福工程的帮扶下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1597735159813515.jpg

1597735159366114.jpg 

文/图 国内项目部(来源:福建省计生协)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