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人人羡慕的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20-08-18 阅读:2668

刘雅平与丈夫连理来育有一子,是村里较早一批的独生子女领证户,种植莲子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夫妻俩成立武夷山市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白莲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生产经营和服务。创业之初, 苦于资金短缺、白莲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等原因,合作社生产的白莲出现严重滞销。白莲滞销达30多万斤,府前村的社员杨大姐低声哀叹道:“这些莲子没卖出去,年都没法过了。”市、镇计生两级计生协会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刘雅平夫妇,向他们介绍了幸福工程项目,并签订了生育关怀生产示范地建设协议。

合作社承担了五夫镇生育关怀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借助“幸福工程”无息借款共24万元建立白莲核心示范基地300亩,从外地引进 “清波玉环”、“翠荷红颜”、“星空牡丹”等观赏莲品种,提高了莲田的观赏性。同时,合作社还聘请了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教授开展培育种植、品种选优、土壤测试等技术指导,推广使用白莲先进加工技术,不断改善提高莲子品质与产量。经过一系列改进措施,合作社的经营“起死回生”,收益逐渐好转。

2015年3月,刘雅平所属的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南平市农业局、财政局、林业局联合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合作社分别于2015年4月和2015年10月获得“大红袍桂花莲子粉”和“大红袍莲子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2016年4月五夫白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刘雅平正在借助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金字招牌及“互联网+”的大好趋势,打造农村电商平台,拓宽白莲销售渠道。

2017年7月12日,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成为首届武夷山“朱子婚礼”大典暨第五届中国·五夫“荷花节”的支持单位。“荷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五夫镇观光旅游,刘雅平也趁此机会大力推广合作社白莲品牌。

如今,合作社的注册商标“半亩方塘”已获南平市知名商标,白莲已成为游客的必备礼品,白莲价格也从几年前的每斤20多元上升至40多元。此外,合作社还通过精制加工荷叶茶、莲子糕、莲子粉等衍生品,有效带动五夫白莲产业的收入,产品主要销往厦门、福州、广东等地,年销售量达30万斤以上,年获利30余万元。

合作社现有社员200多户,其中计生户达21户。丈夫连理来骄傲地说:“有一半以上的社员都盖新房了呢!”

提及这几年的打拼,刘雅平感慨地说:“幸福工程就如同我的救命稻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现在我可是村里人人羡慕的幸福母亲了。”

1597734997385435.jpg

1597734997174149.jpg


文/图 国内项目部来源:福建省计生协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