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联合召开“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1-14 阅读:7240

2014年1月1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以下简称“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会议。理事长赵炳礼、副秘书长蓝野,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副司长何炤华、家庭处处长蔡非等听取了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时听取了项目专家组汝小美、蔡建华、王如媛、祝薇、邹燕等对修订后的培训教材大纲目录和项目实施指导手册目录等材料的说明,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自2013年9月12日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委托承担执行“新家庭计划”项目以来,对项目设计、策划、组织和实施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成立了“新家庭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召开了三次专家咨询会和八次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项目内容、实施路径和预期效果评估,着手项目培训教材大纲及目录的编写工作,并创新性地通过“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和“家庭文化”等电子邮件组进行讨论,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二是编写完成了“新家庭计划”项目培训教材大纲、目录和项目方案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撰写了项目通知代拟稿等文本。三是对项目辅助教材进行筛选,在完成项目执行计划安排的同时,就项目实施、监督和评估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究。

“新家庭计划”是针对新时期我国家庭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借力卫生计生系统资源整合优化的新契机,通过宣传倡导、科学培训、深入社区、进入家庭的项目途径,紧紧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从点滴入手,从基层抓起,促进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与文明素质,提高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的综合发展能力。

2014年,“新家庭计划”拟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每个省(区、市)城乡两级各设立一个项目点(探索选择经济条件和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社区以及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县辖乡镇为项目点),并采用两级培训的方式在62个项目点进行项目推进。“一级培训”即项目点工作人员的培训,面向62个项目点的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其中包括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以及公益岗位服务人员。每个项目点组织选派10名项目实施人员,总计620人,分别接受由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和家庭文化领域的专家进行为期六天(含往返)的集中培训。经过系统和科学培训,使项目实施人员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备“新家庭计划”传播和实施能力,使其能够直接面向社区家庭开展合格的、有效的培训。“二级培训”即项目点社区家庭成员的培训,由接受“一级培训”并通过考核的项目实施人员面向所在社区的家庭及其成员开展培训。每个项目点培训的户数不少于200户,并保证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人接受二级培训。通过这种层级递进的培训形式,使基层家庭逐渐学习并掌握居家生活必不可少的知识技巧,全面提升家庭在科学育儿家庭保健、养老照护以及家庭文化方面的水平,努力达到切实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项目目标。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听取汇报后对项目执行发表意见建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对项目系列文本发表意见

“家庭保健”专家组组长汝小美汇报“家庭保健”板块培训教材大纲、目录


会议现场

文/杨亚楠  图/吴小兵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