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热心温暖这个城市的孝心——淄博市红狼应急救援队“黄手环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04 阅读:2764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8万小时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制片人吴卉,曾在大型真人秀《社区英雄》中讲过:“我愿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让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

在鲁中大地上,也有这么一群“社区英雄”,边做着志愿服务,边播撒着志愿服务的种子。他们就是已拥有上千名志愿者的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

图片1.png

图片中的讲座是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在2020年9月6日晚在博山九龙搏击馆举办的一场“黄手环我们在行动”项目知识培训。跪着讲课的是现在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黄手环项目组负责人,是一位有着5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参加过数百场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000小时。她曾在去年台风“利奇马”肆虐时,泡在深水里救援被困车辆及人员,她的名字叫范颖颖。培训当天,她因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的无法站立或坐着,就这样跪着讲了两个小时。参加培训的志愿者纷纷劝她改天再讲,她说早一点培训,大家就能早一点去宣传帮助那些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这堂课,志愿者们都在认真听,用心记。我甚至看到有的志愿者是眼含着泪在听。

课后我曾问过范颖颖为什么这样拼?她说平时救援活动中,多次参与寻找救助过患有认知障碍而出走迷路的老人,看到老人身处危险又无助的样子,看到他们家人焦急、悔恨、痛苦的样子,心都碎了。“黄手环行动”正是帮助这些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及其家庭的公益活动,她主动报名并积极参与。在她的感召下,项目组已经凝聚了30余名志同道合的战友,在全市范围内成功举办了11场培训、宣传活动,针对性的向千余名群众普及了预防老年痴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图片2.png

范颖颖坦言,宣传过程中也经常遭到拒绝、听到抱怨、受过委屈和挫折,但更多的是群众认真的咨询和真诚的感谢,收获更多的做公益帮助别人的幸福感。这更坚定了她决心用自己的热心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及他们家庭成员爱老敬老的孝心。

文/图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