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基金会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第4期简报(2021年5-7月)
发布日期:2021-07-15 阅读:4214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5月,根据直属机关团青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工作安排,组织参与我委“读讲一本书”活动初赛。

(二)5月,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学习效果,组织全会员工和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第一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多位同志获满分。

(三)5月,在退休员工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引导退休干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为建党百年和支部工作建言献策。

(四)5-6月,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升级改造党建宣传栏,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五)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制定基金会《员工特殊困难救助办法》,修订《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等党建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项目点和服务对象,深入身边员工,以救助弱势群体和帮助员工解决困难为着力点,以健康促进为主线,融入乡村振兴大局,融入健康中国行动,打造幸福系列品牌,破解人口难题,为基层群众和员工办实事。 

(六)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本志至项目点调研考察。5月7日-8日,调研考察了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镇东局子村幸福工程乡村旅游项目。5月20日-21日,调研考察重庆市大足区幸福工程项目点。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学习悟思想,深入群众办实事,各方联动开新局,以新姿态新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新发展阶段项目转型升级,实现幸福工程项目高质量发展。5月18日,支部纪检委员、副秘书长宋宏云受邀参加山西省五寨县定点帮扶工作专题会,探索建立中医药促进乡村振兴新模式。

(七)5月9日母亲节前后,幸福工程项目在中直、中央两大机关组织开展年度募款活动;推进5.20腾讯公益日募款活动,健康中国公益平台参与第三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遴选;黄手环行动在“5.9无走失日”开展“预防走失 为爱行动”黄手环行动·义诊公益活动。

(八)5月10日,召开2021年第七次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事项。当日,党支部举行了“学党史、添动力、出实绩”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同志学习党史知识,分享学习成果、将党史学深、学透、学实;添动力,吸收思想伟力,转化为创业干事的动力;出实绩,贯彻“三服务”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做好。

(十)5月19日,召开第九届中华人口奖遴委会,审议、表决确定了第九届中华人口奖获奖人选,并予以公示。

(十一)5月24日,举办“重温会史、勇于前行”——讲述基金会成立的故事专题报告会,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请进来”,特邀原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苗霞到会,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

(十二)5月27日,第一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包括党支部统战委员、副理事长武家华在内的与会党员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各自开展党史学习情况,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对于业务的促进作用。

(十三)5月31日,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征文活动要求,报送题为《增进人口福利 促进家庭幸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服从并服务于人口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纪实》的征文,阐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自1987年成立至今,服务于人口与卫生健康事业大局,贯彻基本国策、融入计生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家庭发展,助力健康扶贫、建设健康中国,广泛社会众筹、应急救灾救护,在扶贫、助医、养老、抚幼以及健康促进、应急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十四)5-6月,根据委有关司局对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节后及时报送了落实情况报告。

(十五)6月初,组织我会部长助理以上14位同志参加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

(十六)6月7日,举办第二季度党课暨六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委员、党务人事部负责人祝美琳讲党课,支部纪检委员、副秘书长宋宏云主持会议。

(十七)6月,党支部纪检委员、副秘书长宋宏云书写习近平同志对医师节的寄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做出新贡献”,该作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工会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书法美术作品征集展览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十八)6月底,会内开展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并向驻委纪检监察组、委直属机关纪委报送《党支部2021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关于落实<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落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的促改工作方案》以及《关于落实<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的促改工作方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做好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

(十九)6月,人口基金会荣获2019-2020年度“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我会工会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模范职工之家”“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财务资产部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巾帼文明岗”;王景德同志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优秀工会干部”;阿依古丽·比力木江同志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高航家庭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最美家庭”。

(二十)6月22日,召开2021年第8次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发展党员、党建制度修订等事项。会议还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布置了“七一”前后党建工作和7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要求党建引领,全力做好基金会等级评估迎检工作。

(二十一)6月23日,人口基金会党支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读讲一本书”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王思臣同志获得“三等奖”。显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实际效果。

(二十二)6月25日,迎接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赵本志同志介绍了基金会基本情况,副理事长武家华、王振耀,理事金锦萍、赵家平,监事任西岳受邀参加本次见面会并发言。评估专家分为内部治理、财务管理和工作绩效三个小组对我会进行评估,通过资料查看、人员访谈等方式,对我会近三年的工作提出评估意见,对我会各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场考察工作圆满结束,评估结果将由民政部最终审定后发布。

(二十三) “七一”前夕,会领导武家华、赵本志等一行前往退休干部党员孙永先同志家里开展了走访慰问,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汇报了基金会参与等级评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等情况。进一步激发退休干部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切实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十四)7月1日,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了思想伟力,感受到了国强民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振了队伍士气。

(二十五)7月2日,赵本志同志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开展的2020-2021年度“两优一先”评选中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十六)7月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全体员工前往首都博物馆开展“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群众要接续奋进,用实绩践行新时代赋予的新的责任使命。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在总结二季度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全会开展党史自学活动,督促党员登录支部工作APP学习时政新闻和理论知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二)结合“三会一课” 、模范单位和“五型四强”党支部创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三)积极组织专题培训和会内“读讲一本书”等各项活动;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编辑活动简报,向机关党委和巡回指导组反馈工作进展。

(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四史”学习,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五)对照上半年制定巡视促改清单,落实促改措施,实现台账一一对照、问题清零;组织督促全会自查整改,为下半年巡视迎检工作打牢基础。

(六)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会日常工作范围,实现实时监控、日日监管。

(七)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继续开展入党宣誓、主题党日、“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八)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巩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成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对标对表5A基金会,向5A基金会冲刺;按期召开理事会,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公益慈善工作新局面、助推人口福利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